记者从天津住建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天津市已筹集建设121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4.32万套(间),超额完成了今年20项民心工程目标。

  据了解,保租房主要是解决来天津务工的新市民、留天津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为天津市和非天津市户籍在天津就业、无自有住房群体以及新市民提供服务。其中,重点保障环卫、公交、快递、家政等从事基本公共服务职业的群体,水、电、气、热收费价格按居民标准执行,承租人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也能享受积分落户和子女义务教育等权益。

  除了完善政策体系、落实优惠政策外,天津市还多渠道广泛筹集保租房房源。天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鼓励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实行存量住宅房屋改造,非居住存量土地新建,工业项目配套设施用地新建,国有住宅用地新建等途径,扩大供给、加快发展,这些筹集渠道在天津市已落实。

  下一步,天津市将完善顶层设计,推动住房保障体系与住房市场体系错位互补、协同发展。落实优惠政策,完善保租房房屋管理、社区管理、治安秩序、医疗卫生等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