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访谈嘉宾:

  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甄文东

  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戴东强

  河西区委书记               李学义

  蓟州区委书记               贺亦农

  主持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爽 丁佳文 苏晓梅 廖晨霞 陈忠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要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坚持团结奋斗

  再创新的伟业

甄文东甄文东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团结奋斗的诠释,体现了我们党凝心聚力实现历史使命的政治智慧。必须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才能增强历史主动、再创新的伟业。”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甄文东说。

  甄文东说,可以从这几个层面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首先,坚持团结奋斗,必须把锚定崇高目标和坚持实干兴邦相统一。锚定崇高目标,就要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迈上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团结奋斗的方向指引。坚持实干兴邦,就要紧紧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将宏大主题和远大征程落实为一个个具体的任务目标,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次,坚持团结奋斗,必须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充分发挥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统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就是要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自己在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他们无限的创造热情,把群众真正组织起来,把分散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推动社会变革进步的强大合力。

  甄文东说,坚持团结奋斗,还必须把坚持自立自强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相统一。坚持自立自强,就是要把自力更生作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把自主创新作为我们攀登世界高峰的必由之路,以自我之力自我之智坚定地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携手并肩、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

  甄文东表示:“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的历史,还将靠团结奋斗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万众一心 同舟共济

  团结奋斗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使命

戴东强戴东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戴东强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市场监管事业是团结奋斗干出来的,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环节和重要阶段,都离不开我们党科学理论的激励引领;市场监管的每一次探索、突破和创新,都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和党领导下的市场监管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担当。”

  “我们正在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读书班,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领悟;举办党组织书记和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二十大报告学习·书记谈’活动,创作‘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我’主题作品,组织‘匠心向党建新功 劳模奋进新时代’巡回宣讲,进行‘金秋盛会、美好生活展新卷’线上接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展现出市场监管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鲜明品格。”戴东强说。

  “市场监管事业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我们去攻克,还有许多‘黑天鹅’‘灰犀牛’需要我们去防范,我们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团结奋斗的重要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三个务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团结奋斗,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斗争本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实践,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谋划市场监管工作大局,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规律,认识和解决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锚定‘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深厚的历史主动、强烈的历史担当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戴东强表示。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团结奋斗谱写时代华章

李学义李学义

  “‘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百年历程的一项重要启示。”谈到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党的二十大代表、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对这一点感悟深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李学义说,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前进路上不会是风平浪静,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就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

  “跨越沟坎与险滩,尤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进行的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李学义表示,河西区将继续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紧密团结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向着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人民’‘民生’,这要求我们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李学义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感受尤为深刻。他表示,将深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织密织牢服务网络,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工程,提升“智慧养老”效能,努力实现“养老在河西,一个不能少”;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化集团化办学等模式,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擦亮“首善教育”名片。

  “这些目标,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用辛勤的双手将其变为现实,需要我们埋头苦干、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西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团结奋斗谱写时代华章。”李学义说道。

  团结协作 敢打必胜

  共创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贺亦农贺亦农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结奋斗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带领干部群众奋战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代表、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说。

  “要团结奋斗就要有主心骨、有统一的思想指引,否则就会是一盘散沙、莫衷一是。全国人民真正的主心骨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科学指引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贺亦农表示,具体到蓟州区来说,根本政治任务就是通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进一步明确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贺亦农说,蓟州区要奋力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推动发展,坚决扛起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造福蓟州区群众两大历史责任。

  蓟州区有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孙各庄满族乡)、22个民族聚居村,居住着35个少数民族、5.3万名少数民族群众。贺亦农说:“我们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贺亦农充满激情地说:“蓟州区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有着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谆谆教导,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初心印蓟’活动,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团结带领80万群众以‘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的新时代蓟州精神,苦干实干、创新跃进,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