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款信息安全黑白激光打印机、国内第一款舰用激光传真机、国内第一款具有红黑双色打印功能的双色激光打印机……在天津,有一家和共和国同龄的企业——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历经73年的传承和发展,坚持深耕国产安全办公设备和专用通信设备,始终以锐意进取的创新勇气和决心,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成为国产传真机第一品牌制造商。2021年,天津光电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营收超10亿元,信创产品整机出货量突破25万台,实现了“逆风”飞翔。

  天津光电是国内唯一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传真机研发生产企业。其研制的信息安全打印机、扫描仪、一体机等产品和技术突破节能、物理隔离、低辐射、双色激光转印等多项关键技术,打破了多年来日、韩、美在技术上的垄断。其安全隔离、电磁泄漏防护以及无后门泄密、双色双面打印等独特设计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公司要抢抓发展契机,打造关键产品,力争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天津光电总经理张俊辉表示,天津市坚持制造业立市,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信创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这对公司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十四五”期间,公司安全办公产品的核心目标是发展国产化技术,将集中力量来研究和应用国产化硬件、国产化固件软件和国产化算法,来解决国产芯片、自研主板和机芯的问题。

  张俊辉介绍,快速定影技术、纸张自动校正技术、应用国产打印芯片实现激光打印控制技术、彩色图像处理技术等都将是公司接下来要重点抓的核心技术,同时进一步自主研发更多具有技术创新的信创打印机产品。

  “2021年,天津光电获批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公司在国内企业自主打印核心技术研发的优势,持续推进打印机产品主板国产化进程,增强技术积累,夯实技术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俊辉说。

  天津光电的成功源于其坚持深耕行业技术,不断创新突破。这也是天津众多专精特新企业的共同特质。一直以来,天津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本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实现了数量增加和质量提升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天津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专精特新服务专员介绍,目前,本市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194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1689家,种子企业523家。这些专精特新企业涵盖信创和集成电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汽车等行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发挥着固链、补链、强链重要的作用。这些企业壮大了天津制造业的“底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