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和天津环科环境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制定的全国首套建立在生态体系下的“零碳示范单元标准体系”发布,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发布的零碳示范单元标准包括4项:《零碳社区认定和评价指南》《零碳产业园区认定和评价指南》《零碳工厂认定和评价指南 第1部分:通则》《零碳工厂认定和评价指南 第2部分:汽车整车制造工厂》,4项标准构建了涵盖社区、工厂、产业园区等领域的生态城市零碳示范单元评价标准体系。

  记者获悉,以上零碳示范单元标准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率先应用,推动社区、工厂、产业园区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低碳—超低—近零—净零”的有效减碳路径,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零碳、低碳示范。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4项标准与去年我市发布并首先在生态城应用的《零碳建筑认定和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在编制思路、认定和评价工作流程等方面总体保持一致,标准核心内容包括控制指标、碳排放量核算、认定评价。同时,各标准又突出了本领域特色,如2项零碳工厂标准还设置了信息披露章节。控制指标要求充分借鉴国家、天津和生态城已有工作基础,体现科学性和适用性,促进节能、环保、降碳、增效协同。碳排放量核算明确了核算边界、核算方法,给出了核算数据获取路径,确保零碳创建工作可量化。

  通过应用这4项标准,对生态城低碳发展经验进行总结,在选树示范试点的同时,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保持引领,在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居民绿色低碳生活、低碳产业等领域成为全国性的优势示范,打造一批零碳建筑、零碳社区、零碳工厂、零碳园区等示范单元,为天津和中国北方地区城市的低碳发展、碳中和提供样板。

  据悉,按照《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安排,我国将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加快完善碳达峰基础通用标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试点,分类建立绿色公共机构建设及评价标准。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磊介绍说:“我市已经发布了《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在试点有序推动碳达峰行动方面,将组织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积极推动区级行政区、功能区、商务区、工业园区、企业及社区等开展低碳(近零碳排放)试点建设。市低碳中心也将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研究,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助力我市碳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