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是度量民生冷暖的温度计,物价稳则民心安。

  在南京路与沈阳道的转角处,62岁的市民王有信和家人住在劲松楼一套两室直管公房中。“劲松楼是1976年地震后最早兴建的高层住宅,我们在这已经住了30多年。”王有信说,他家计租面积40.2平方米,现在每月房租149元,“近10年里,房租只涨了一次30多元,而且平时遇上修水电的事,一报修马上就有人来管,住得安心。”

  市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公房房租价格一直较为稳定,近年来只在2014年进行过一次调整,“在满足居民住房消费需求的同时,我们不断提升修缮效率和服务质量,遇到急修活,水不过天、电不过夜,确保居民生活无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接续出台多项政策保障商品供给,持续用力加大市场调控和保供稳价力度。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过去10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始终保持温和上涨的良好态势,CPI总水平年均涨幅仅为2.1%。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10年来,我市狠抓粮食和主要食品生产,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200万吨以上。我市“菜篮子”自给率在大中城市中保持较高水平。10年来,粮食消费价格年均涨幅为2.4%,蔬菜、水果、禽肉和水产品价格年均涨幅在4%左右,均保持低位运行。

  近年来,面对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等多次突发疫情冲击,我市重拳出击确保食品有效供给和价格平稳运行。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我市采取加大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出台生产扶持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举措,有效遏制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势头。同时,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千方百计增加主要农产品调运进津,稳住市场物价。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我市食品消费价格同比分别增长7.6%、0.2%、1.0%,保持平稳运行状态。

  作为北方重要工业城市,我市积极发挥制造业优势,不断培育升级和创新产品,使日常消费品价格更加亲民。与2012年相比,2021年电视、笔记本电脑、洗衣机、电冰箱价格累计下降43.4%、10.4%、9.7%和8.1%,通讯工具价格累计下降14.9%。

  医疗、交通、住房等都是群众关注的民生焦点。10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医疗领域价格改革,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其中抗肿瘤药和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价格累计下降16.0%左右。10年来,我市药品及医疗器具消费价格年均增长1.6%,医疗服务价格年均增长4.8%,医疗保健消费价格总水平年均增长3.3%。居民出行成本大幅下降,2012—2021年,我市交通工具价格累计下降20.4%,汽油消费价格累计下降9.2%,交通类消费价格累计下降2.2%。我市严格落实房地产价格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认真做好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价格及租金标准的管理。10年来,私房租金年度涨幅低于5%,公房房租年度涨幅低于2%。

  此外,我市还加快推进水、电、燃料价格等重点领域市场化进程。2012—2021年,水、电、燃气居民消费价格年均涨幅分别为0.2%、0.2%、1.4%,既保障了群众利益,又有力地推动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