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要等1个月,现在从手机上填写一下资料,不到3个工作日,就审核完毕了!”不久前从“知工”APP申请加入工会的网约车司机李欣,体验到了“飞”一般的感觉。

  不仅如此,动一动手指就能观看“热点推荐”“劳模工匠风采”,点一点屏幕就能抢到免费影票、免费打球资格,单身青年还可通过“在线红娘”寻找另一半……在天津,越来越多的人在“知工”APP上体会到了“职工之家”的温馨。

  “知工”APP是“津工智慧平台”的核心应用,该平台由“知工”APP、“津工E家”微信公众号、天津市总工会官网和官方微博等组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总工会顺应网络化信息化发展态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适应广大职工特别是年轻职工的新特点,于2019年5月建成“津工智慧平台”,打造指尖上的“职工之家”,让职工“一键通达”各项贴心服务。

  走进“津工智慧平台”办公区域,一块实时更新数据的电子大屏幕引人注目:会员用户画像、法律咨询业务量、红娘服务相关数据、APP使用率排行……每一个板块都从各自的小切口精准展现工会会员的劳动关系状况。

“津工智慧平台”电子大屏幕实时更新数据,从多种维度精准展现工会会员劳动关系状况。人民网 孙翼飞摄“津工智慧平台”电子大屏幕实时更新数据,从多种维度精准展现工会会员劳动关系状况。人民网 孙翼飞摄

  “这让我们的工作如虎添翼!”天津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部长陈国辉说,“津工智慧平台”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拉近了与广大职工的距离,还为下一步的工作指引了方向。“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知道哪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更受欢迎,明白广大职工有哪些迫切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工作的发力点。”

  提供包括大病救助、法律援助、在线学习、心理咨询、职工帮扶、求职信息等在线服务;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和“我学习·我践行·全市职工形势政策任务教育”答题活动,职工参与人数达150万人次;“劳模工匠”专栏每年报道近400个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生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在天津市总工会官方微博先后创建“致敬劳动者”“劳模风采”“技能达人”“匠心妙手”等31个话题,其中8个话题登上热搜榜……上线三年多的“津工智慧平台”,硕果累累。

  2021年“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津工智慧平台”被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纳入天津“城市大脑”并作为首批服务应用场景。“津工智慧平台”连续三年被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省级十佳平台。

  “‘津工智慧平台’是我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链接工会和职工的新纽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情用力为广大职工做好服务,打造指尖上温馨的‘职工之家’。”陈国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