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天津市正值汛期,蓟州区北部山区作为本市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频发的区域,备受关注。进入汛期以来,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技术人员24小时驻守蓟州,加强雨前、雨中、雨后排查以及预警后的应急巡查工作,多举措织牢地灾防治“安全网”。

  以“人防+技防”“群专结合”为主,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对在册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管理体系,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一张图”管理,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水平提升到国家层面水平。

  今年以来,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了专业技术部署,优化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流程,大大提升了汛期预警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汛前,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利用无人机和人工排查等综合手段对重点风险区进行全方位巡查,确定在册隐患点244处。通过排查,完善了地质灾害隐患的“一点一策”内容,实现天津市地质灾害一张图统一管理调度,同时,进一步探索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和风险区“点面结合”的双控机制。

  汛期,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技术人员24小时驻守蓟州,当降水量超过50毫米/小时,将对社会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启动《市规划资源局关于应对强降雨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机制》,加强雨前、雨中、雨后排查以及预警后的应急巡查工作,及时掌握全市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变化,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