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天津女排夺得2021~2022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冠军 天津女排供图2022年1月,天津女排夺得2021~2022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冠军 天津女排供图

  ◇“球不只是为自己而打,也是为团队荣誉而战,最终还要代表国家出征。有了这种大格局,年轻人才不会被眼前的利益迷惑。” ◇“主力球员大都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场上遇到困难,她们就是一个‘临时党支部’。” ◇“不练排球,很难体会到比赛中那种咬牙坚持、战胜困难的感觉。那种感觉,也是我对合格党员、合格球员的理解。”

  联赛十四冠、全运会五冠、亚俱杯五冠、全国女排锦标赛六冠,为中国女排培养输送高水平运动员29人……一座座奖杯、一组组数据,无声述说着天津女排的辉煌。对这支竞技队伍来说,党建就是战斗力的保证。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进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实地探访这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怎样炼成的。

  党建工作做到年轻人心坎上

  前不久,一名年轻队员忽然闹起情绪,说“不练了,想回家”。这位“00后”姑娘平时训练成绩不错,但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让她感到承受不了——这是不少新加入天津女排的队员都会面临的“煎熬时刻”。

  天津女排“训练苦”是出了名的——平均每天训练8小时以上,不少其他省队队员都直呼受不了,一些从青年队遴选上来的年轻队员更是感到“压力山大”。

  “我们现在有队员20人,平均年龄23岁。相较以往,“95后”“00后”的孩子们生活条件更优裕,没有改变命运的紧迫感,打球更多是出于兴趣或是作为一份职业。面对这种新形势,如何开展党建、凝聚团队是一大挑战。”天津女排党支部书记张静坤说。

  党建,决不是空洞的说教。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根据运动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对每一名党员和队员的教育培养,结合业务特点创建了“321”特色党建品牌。

  仪式感,是凝聚队伍的第一步。“321”中的“3”代表三面旗帜,点燃队员心中的火:面对党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增辉;面对国旗,树立为国争光的目标,为国旗添彩;面对冠军旗,刻苦训练、团结战斗,树立为获得冠军拼搏的决心。

  “每当面对这三面旗帜,我的心便热血沸腾。”24岁的队员李雅楠去年因手部骨折错失了参加全运会的机会。但她甘当陪练,就是为了团队的荣誉。

  把党建工作做到年轻人心坎上,就要为队员们讲透“为什么而拼”。

  曾有名运动员向队里开出高薪酬的条件,达不到价码就不来。

  惜才的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说:“年轻的种子选手,敢开高价是自信。但只盯着钱,很难走得长远。”

  “球不只是为自己而打,也是为团队荣誉而战,最终还要代表国家出征。有了这种大格局,年轻人才不会被眼前的利益迷惑。”王宝泉说,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让每一位队员找到个人发展、球队荣誉和爱国主义三者的最佳结合点。

  这天,在与天津某党支部相互学习的活动中,站在在救援中牺牲的消防战士遗像前,曾闹情绪的年轻队员改变了想法。

  “你瞧,有什么困难能比得上赴汤蹈火?”张静坤说。年轻的姑娘轻回了一声“嗯”,转身投入了新的训练中。

  “拼的就是精气神”

  在2017~2018赛季、2019~2020赛季,天津女排一再上演逆转大戏,“无逆转、不天津”成为天津女排的标签。

  “高水平的专业竞技球队,很多时候水平相差无几。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拼的就是谁能挺到最后,拼的就是心理素质,拼的就是精气神。”王宝泉说,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不仅是对排球队员的要求,更是一名党员应当具备的品质。

  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做在日常工作中。“321”特色党建品牌中的“2”,代表两个场地:在训练场和比赛场拼搏。

  天津女排有一项坚持多年的训练方式:连续扣死3个球,期间失误1个就加1个,失误2个就加2个。有的队员一直要加到10个球,直到全部扣死才能结束训练。

  除了训练中的“人造困难环境”,现实中的难题更是对球员的考验。每一次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能够激励整支球队。

  “主力球员大都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场上遇到困难,她们就是一个‘临时党支部’。”张静坤说,“打不倒我们的,会使我们更强大。帮助队员渡过各种难关,是基层党组织最好的一节党课,也是团队进步的重要契机。”

  女排精神我传承

  “321”特色党建品牌中的“1”,指的是一种精神,也即学习、传承和发扬新时代女排精神。“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天津女排为国家队培养输送了魏秋月等29名高水平运动员,女排精神在海河岸边传承传播。

  女排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女排精神我传承”学习女排精神主题演讲活动……一次次党建活动让队员们零距离感受女排精神。

  天津女排,先后为中国女排培养输送高水平运动员29人,7人荣获世界冠军,4人荣获奥运冠军。“爱国,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排球人的理想信念非常明确,就是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天津青年女排教练员王茜说。

  女排精神不只是赢球,更体现在输球后的绝地反击。

  2018~2019赛季,天津女排痛失联赛冠军。赛后,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总结得失,制定补齐短板的措施。此后,天津女排先后夺得了国内多项比赛冠军:2019~2020赛季联赛冠军、2020全锦赛冠军、2020~2021赛季联赛冠军、第十四届全运会冠军等各项荣誉。

  “不练排球,很难体会到比赛中那种咬牙坚持、战胜困难的感觉。那种感觉,也是我对合格党员、合格球员的理解。”天津女排自由人、党员刘立雯说。

  “天津队已经得到过全运会五个冠军。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第一个拿到全运会六个冠军的球队。”王宝泉说。

  来源:《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