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天津一商全程物流储运中心钢材储运市场即将迎来运行二周年,2021年累计实现钢材吞吐量67.5万吨。2022年,钢材储运市场吞吐量将突破120万吨。 

  钢材储运市场项目是辽宁方大集团在天津一商首个千万元的投资项目。2020年9月,作为辽宁方大集团首家集仓储、贸易金融、铁路运输、加工配送、物流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钢材储运基地──全程物流储运中心钢材储运市场正式开张,当日迎来首批3个车皮共计182吨钢材入库,拉开了钢材储运市场创效大幕。 

  为加快市场培育,混改近三年以来,方大集团调集技术专家、技术骨干进驻钢材储运市场,培训规范现场管理。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钢材储运市场还将陆续开发钢材加工、贸易金融、物流运输、办公楼宇出租、餐饮配套等业务,逐步形成以钢材仓储、加工、贸易、物流配送及物流地产为一体的大型钢材存储基地。 

  混改后,天津一商贸易板块通过引进以人力资源开发为核心、以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为目标的“赛马”机制、上下监督机制以及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推动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提升塑造,持续锻造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实事求是、实干兴企的新生态。 

  一是打造“多劳多得、干到给到”的激励机制。东丽储运中心钢材储运市场全面推行计件工资制度后,特别是引入社会化人才,形成“鲶鱼效应”,现场作业效率大幅提升,每车皮卸车时间由市场建立初期90分钟缩短至不足30分钟。 

  二是推行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通过集团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全程物流于2021年4月恢复郑商所铁合金期货指定交割库资质,铁合金吞吐量快速增长,今年4月份经郑商所批准再次增容5000吨;全程物流获评大连商品交易所“优秀指定交割仓库”荣誉称号。 

  2022年起,方大集团将陆续投资500多万元重修铁路专用线;并计划投资开展库房改造、提档升级,全力打造标准化、智能化、景观化“花园式”新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