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满目芬芳。登高远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建设项目恢宏挺拔。16座展厅与中央大厅齐整伫立,凝成一片皎洁,与空中湛蓝交相辉映,蓄势腾飞。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30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铆足干劲、有条不紊、挥汗鏖战,夺取着一个又一个建设节点。据悉,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工程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包含中央大厅、16座展厅、贯通东西两区的交通连廊,其中,中央大厅增设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的国家会议中心。现阶段,展厅与连廊区域的屋面、幕墙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中央大厅主体结构已于今年年初完工,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

  作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载体,中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一期工程于去年6月在万众瞩目中如破茧之蝶,乘着首展的东风,惊艳亮相,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联动效应,津南区昂首挺进“会展时代”。

  自2021年一期投入运营以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共举办展览、会议等项目17场。其中,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签约意向合作协议达267项;2021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成交额突破30亿元,吸引客流约63万人次;第105届全国糖酒会刷新了秋季糖酒会历史展览规模的纪录。

  为了保障展会的顺利举办,津南区将“拥抱会展 共赢津南”理念渗透到了方方面面,成立指挥部,组建15个工作组,围绕安保、防疫、市容、交通、营商等十多个方面,为每场展会开展相应的服务保障,让会展经济与津南发展同频共振,让广大客商尽享津南发展活力和优质营商环境。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展览部副总经理宋明春说:“通过半年多的运行,在满馆启用的状态下,我们对周边的住宿、交通、餐饮、物流等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测试,展商和观众非常满意。”

  “办好一次会、激活一座城”。会展经济的成功入驻,不仅为津南带来了新活力,更带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目前,津南区已出台《津南区加快建设会展经济功能区实施方案》,创新引育、升级服务、优化政策,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