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曹妃甸区科协  作者:丁杨

  为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召开之际,曹妃甸区科协开展了“筑梦冬奥,一起向未来”主题系列科普活动,助力冬奥盛会。

  举办“科技与奥运互动发展历程及北京冬奥会亮点技术分析”专题讲座。

  邀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培训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所研究员、北京自然博物馆新馆筹备办公室副主任何丹,在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为学生们做了题为“科技与奥运互

  动发展历程及北京冬奥会亮点技术分析”专题讲座。从“奥运与科技互动发展的历程”和“北京冬奥会的两点技术”两个方面入手,生动而细致地向学生们阐释了奥运与科技在互动萌芽期、互动发展期、互动提升期与互动融合期的自身特点和相互关系,带学生们对冬奥会与科技互动发展有了更真实的体会。

  会同曹妃甸区图书馆共同开展了“筑梦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知识普及冰雪运动体验展示活动。

  在曹妃甸区图书馆数字资源体验区里,VR诵读现场体验、VR互动体验、互动墙面展示等活动现场,以前沿科技为载体,通过视听、互动、体验以及实物展示等方式,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知识,为北京冬季奥运会加油喝彩。

  组织开展了“筑梦冬奥,一起向未来”科普知识网络竞答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冬奥会知识和冰雪运动知识,营造浓厚的冬奥会氛围,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实际,精选了一批与冬奥相关的知识,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面向全区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群众开展了一场网络竞答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各级基层科协组织和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广大职工的热情参与,有效地普及了冬奥会知识和冰雪运动知识。

  依托中国盐生植物园科普示范基地开展了冬奥知识展览和冰雪体验活动。

  制作冬奥知识展板25块,将冰雪运动知识和相关内容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给广大市民,让市民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展品,丰富多元的图文展示内容,了解冰雪运动背后的科学知识。同时,打造冰雪运动场地,面向社会开放,引导广大群众亲身体验冰雪运动乐趣,感受冬奥文化氛围,激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