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右)胸前佩戴上党徽,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李宇(右)胸前佩戴上党徽,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在工作中,宋怡(左)和病区里的护士深入交流在工作中,宋怡(左)和病区里的护士深入交流
刘佳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解析《愚公移山》的精神内涵刘佳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解析《愚公移山》的精神内涵
蔡成把学党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书写成盲文笔记蔡成把学党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书写成盲文笔记

  今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100岁的生日。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这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跨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伟大胜利。一个高声喊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百年政党,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无往不胜。

  这100年里,从伟大抗战到全民战“疫”,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越是危难艰险时,就越能凸显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精神品格,这种危难之中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就是家国情怀、英雄气概、团结力量、大义博爱。

  正值党的百年华诞,记者走近几位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党员,他们中有消防救援队员,人民群众的“蓝朋友”;有在地震灾情、新冠疫情面前逆向而行的医护人员;有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园丁;也有自主创业闯出一条新路的盲人共产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主动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党员”二字的价值。

  这是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

  1 圆梦:“我是党员! 我先上!”

  2021年6月25日,注定是李宇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多了一重身份——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上午10时整,河东区消防救援支队津滨大道消防救援站举行新党员入党仪式。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宋庆泰手捧一枚党徽走到李宇的面前,那一刻李宇表情庄重,甚至有些紧张。敬礼、礼毕、佩戴党徽、再敬礼、再礼毕。李宇的面前是鲜红的党旗,身旁是他们的消防“战车”,他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位24岁的小伙子多年来的心愿达成了,他说这枚党徽沉甸甸的,时刻提醒着自己要不负初心、不辱使命。

  李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始于他大学读书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隔一段时间他便递交一份思想汇报,党组织也对他不断考察帮助。2019年,李宇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学习火灾勘察专业的他走进了基层消防救援站。从大学校园到工作单位,他对党的那份热爱始终如一。

  “入职后不久,我向党支部又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愿意接受党组织考验的决心和信心。”李宇说。

  为什么要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每一位党员都这样问过自己的入党动机,李宇同样如此。当记者问他相同的问题时,他说起那一次出警的场面。

  2019年初冬的一天,清晨5时许,天气已有了寒意。这时救援站的警铃突然响起,正在睡梦中的队员们顿时清醒,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这是一起救援任务,一位上年纪的老人被卡在了楼体外檐,且衣物单薄,随时都可能发生坠楼危险,情况十分紧急。几分钟过后,津滨大道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抵达了现场,李宇身在其中。他细心地发现,面对这番危险,冲在前面的同志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李宇告诉记者:“危难险情下,只需要说出四个字:我是党员,那就是一股力量,无需多言。”

  无畏的救援精神、专业的救援方案、敏捷的救援动作,老人脱险了。这时队员们赶忙脱下带着体温的外套,披在了老人的身上,将她安全送回家中。围观市民在看到老人平安后,自发地报以掌声。“我们从小区走出来,市民自发地夹道欢送,他们为我们鼓掌,那是一份职业荣誉感、成就感。”李宇说,“经历过这一次出警,我深切地感受到党指挥下的消防救援队伍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而且日后的每次出警,都会加深一次这样的感受。”

  “消防救援是需要团队作战的,这个时候作战团队中只要有了党员在,就有了主心骨,就会让人感觉踏实。”李宇说,“和党员一起工作、一同战斗,能够让我快速进步。”

  两年来,在若干次紧急救援中,李宇作为津滨大道消防救援站的副站长,每一次警铃响起,他都会和战友们并肩站在最前面。他也总是说:我先上!但少了那四个字,总觉得差点什么。从现在起,他终于可以底气十足地和同志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2 逆行:从汶川救灾 到武汉抗疫

  冲在火场救援一线的是逆行英雄,危难之际,还有一些英雄同样逆向而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宋怡,既参加过四川汶川地震救援,也支援过湖北武汉阻击疫情。两场战斗,同样胜利,宋怡说:“我要对得起党徽。”

  2008年的护士节,宋怡和同事们正在举行团建活动,刹那间感觉到身体一晃,同事说可能地震了。没过多久,电视新闻中就播报汶川发生了强烈地震。当天深夜,天津抗震医疗救援队火速组建完毕,昼夜兼程奔赴灾区,队伍中就有护士宋怡。在青川县,宋怡看到震后惨状失声痛哭。而她擦干眼泪后只有一个信念:救人!救人!在成都,她要求自己手头麻利点,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

  这一年,宋怡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些年,凭着对工作的热忱,她从一名普通护士晋升为护士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宋怡主动找到医院护理部主任请战,“前方有需要,请第一个派我去。我是有经验的护士长,参与过抗震救灾的医疗救治。更为关键的是,我是共产党员!”

  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是武汉唯一一家中医方舱医院。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等专家就在这里现场坐镇。宋怡说:“这一次与汶川不同,我是带着承诺去的。作为我们医院的副领队,率队出征前我向院领导保证,要把兄弟姐妹们带出去、打胜仗,还要平平安安地带回来。”这份保证承载了多大的压力,出发前可想而知。

  人生,需要负重前行;党员,更是负重前行之人。宋怡说,党员不仅要用满满的信心激发自身的潜能,同时也要给他人以勇气和信心。“为什么方舱医院的病区里要悬挂党旗?因为它能给人以勇气,给人必胜的信念。”宋怡说。

  病患中有一位学习中医的大学生,刚入院时,他情绪低迷,不知所措。隔着厚重的防护服,宋怡和他交流谈心,消除对方的心理负担。“每到专家查房时,宋老师总会叫上我,现场观摩学习。我跟在张伯礼院士、刘清泉院长的身后,这些专家可都是我此前在新闻报道中才知道的人物啊。”这名大学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刘院长勉励我认真钻研中医,考取天津中医药大学攻读研究生;至今我还保留着宋怡老师的微信,也会经常收到她的鼓励。”

  从宋怡参与救治工作过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到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非常时期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是什么力量让这些彼此陌生的医护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什么力量指挥着医疗救治高效而迅速地运转?宋怡身在一线,深切感受到:那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场所有的白衣天使不分你我,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才让救治工作有条不紊进行,让更多生命垂危的患者转危为安。

  2021年春天,宋怡重回武汉,重回去年战斗过的方舱医院。站在熟悉的工作台前,看着那面陪伴了她36个日夜的党旗,她又一次落下了激动的热泪……

  3 情怀:党员教师 立德树人是使命

  给人信心,给人勇气,三尺讲台上的人民教师不断激发着学生们的潜力。刘佳是天津民族中学九年级组长,语文备课组长,刚刚结束的中考,这位共产党员工作在考点,给考生们信心和勇气。

  刘佳告诉记者:“全年级151位考生,我们要逐一见面,送出微笑,送出鼓励,告诉他们正常发挥就是胜利。”每场考试结束后,刘老师还会细心观察孩子们的表情。发现情绪低落的同学,就一个电话通知到班主任,那边班主任会和家长一起对该同学进行心理安抚。考生们说,看到刘老师在,他们心里就有了底。遇到难题,看看手中的那支笔,信心就能立即找回来。

  是什么笔能有这样神奇的功能?答案是刘佳老师亲自用过的笔。这些年,刘佳带过一届又一届毕业生,每到中考前,她总会买上很多支笔。这些笔她都要逐一使用,直到把笔尖磨顺畅了,把字写流畅了,然后再收藏起来,换上新的一支继续使用。中考前,刘佳会把这些笔发到学生们手中,亲切地告诉他们:“这些笔已被老师用顺手了,助力你们在考场上顺利发挥!”

  “作为党员,我要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和家长就是我服务的对象。他们的需求,就是我的行动方向,即便是再小的事,我都必须尽全力做好。”刘佳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

  刘佳回忆说,她在工作之初,得到了老党员的精心培养。“刚入职时,老党员会主动把座位调整到我的旁边,手把手地指导我如何教书育人。”而今,她已是年级组长,还是党小组组长,她接过了老党员的接力棒,让这份温暖的同志情谊在民族中学薪火相传。

  谈及业务工作,刘佳感受到,近些年语文教学除了注重知识考点外,也更加注重课文背后的家国情怀。在课堂上要向学生们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为何值得自信,把坚定“四个自信”融入教学育人的全过程。

  就拿《愚公移山》这篇经典课文来说,过去老师告诉学生只有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中心思想,辩证地看待“愚”与“智”的问题,但现在师生们会为课文注入新的诠释。“我在课堂上引入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当一个地区不适宜群众开展生产生活,异地搬迁是不是良策?搬迁之后的农民想要过上好日子,是不是要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同样的一篇课文,老师们在课堂上不再照本宣科,而是不断激发学生们的思维创想,瞬间就能迸发出思辨的火花,刘佳说:“我始终相信学生们的创意,今天他们的思想如涓涓细流,未来一定可以汇聚成星辰大海。”

  采访结束前,记者向刘佳提出了一个问题:教师、党员、人民,这三个词该如何排序?

  “党员、人民、教师,一定让党员冲在前面,把人民放在心间,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刘佳这样回答记者,“教师这份职业赋予了我很多美好梦想,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更让我感受到了肩膀上的责任。”

  4 自强:一根盲杖 背后的力量

  老师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讲愚公移山精神,而对于一位盲人而言,他不仅实现了自主创业,还能帮助到更多的残疾人家属实现就业、增加收入,靠的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

  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蔡成这些天很忙,他经常走进工厂、社区和同志们一起分享学习党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当他手摸着自己写下的盲文学习笔记,向在场的同志宣讲时,那一刻总会让在场的听众感动到落泪。

  10岁时的蔡成还是校田径队的队员,但在那个暑假他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人生彻底反转了。那一刻不仅他慌了,全家人都慌了。“我这种病没有渐进的过程,是一下子失去了视力,就像黑夜里闭着眼在走路,再熟悉的环境也会变得陌生。”蔡成和记者说,“我一度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特别是听到早前一起训练的小伙伴们嬉笑打闹,会更加难过。”医生给出的病因是遗传性视神经萎缩症,这个病症至今依旧是医学难题。

  “遗传性”这三个字在父母听来格外刺耳,他们无法接受,更觉得亏欠了孩子。为消除父母的忧虑,蔡成勇敢地活出了健视人的样子,健视人能做的他要做,健视人不能做的他也要试着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至少让父母以宽心。他去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学习盲文和技能,又到天津电大社工专业进修学习,20岁那年他开办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这家公司定向服务本市1000户残疾家庭,有120位残疾人的家属在此实现就业。

  从自强到助残,蔡成用了10年时间,当经历过岁月的洗礼,他学会了坚强。蔡成用盲文书写过入党申请书,那是在他自主创业后的2012年,经过党组织的6年考察,他于2018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是盲人,即使再自强,总会遇到诸多不便和困难。我能实现自主创业,进而帮助到更多的残疾人家庭,这是党给予的支持和鼓励,一路走来党的关怀始终相伴。”蔡成对记者语重情深地说,“当初写入党申请书时,我就在想,我能为党做什么?特别是面向残疾人群体,我应该做中间的桥梁,把残疾人的诉求告诉党组织,把党组织的关怀送给残疾朋友。”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增收,蔡成近期又开发了新业务,他请老师手把手教给残疾人编织假发,很多家属不必东奔西跑,也能增加收入。

  今天的蔡成已是天津市盲人协会秘书长,他的服务面向本市近3万名视力障碍人士。他会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盲人家属听,敦促家长放下顾虑,一定要把孩子送入视障学校去学习,有了知识和技能储备,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他会把生活中的不便总结下来,以协会的名义提交给相关单位,助力本市助残设施进一步改进完善,让更多残疾人出行便利;每当盲人朋友需要帮助时,找到蔡成,他就会将“不可能”转化为“有可能”。

  “我得把这些兄弟姐妹照顾好,因为我是党员,照顾好他们是党交给我的任务。”蔡成说。

  记者手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记者采访的四位党员只是万万千千党员中的代表,他们根植在群众中间,执着地为人民服务,以“我先上”的自觉带动更多人“跟我上”,进而汇聚起社会与文明进步的巨大力量。

  有一种引领的力量叫“我是党员”,一声誓言,一生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