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南开区开展“解‘南’题、开‘心’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举措成效和具体经验。记者从会议中获悉,该区针对基层营商环境建设,制定19项具体工作任务和86项具体工作举措,竭尽全力为企业“松绑”、给市场“腾位”,打造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创新创业热土。

  “开展专项行动,首要的就是解决观念问题,使‘人人都是软环境’的理念深植每名干部心中,在理念作风上实现‘新’的提升,在政务服务领域建立‘通’的机制,在监管执法领域推行‘容’的措施,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打造‘合’的生态。”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表示,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在专项行动中,该区设立服务专区,为企业量身打造解决方案,打通机制壁垒,完善服务模式,扩大“场景式”审批受理范围,高频事项实现“跑一次、一口办”,积极落实以包容审慎为原则的执法措施,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并通过开展政企沟通有序化、街域服务精准化联合行动,实现撮合对接常态化,确保政策落地“最后一米”畅通无阻。

  据介绍,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南开区实现服务提速增效、项目加速落地、新动能引育全面提速、人才引力增强四项突破。其中,围绕“一老一小”、医疗卫生等高频办理事项,该区建立起10个场景式审批流程,使申请材料报送减少了30%,办理时间节约了40%以上。瞄准“中字头”加大招商力度,6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完成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35.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14%,同比增长271%,实现首季开门红。此外,一季度还通过“海河英才”行动,引进人才落户一千余人,为“创新南开”建设增添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