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陪来津旅游的岳父母逛意风区,以往回来晚了,小区停不了车,得满马路找车位。现在好了,回来晚了可以把车停到附近的机关大院,不仅安全方便还免费。作为社区居民,我为政府点赞。”家住东丽区丰年村街道民和巷景苑社区的武先生说。

  记者从东丽区政府获悉,立足于为群众办实事,该区先试先行解决百姓停车难题,不断整合机关和事业单位停车场,把大门敞开,让居民车辆停进来,给群众带来便利。民和巷小区居民达3000余户,虽说规划了4500余个车位,可近年来社区居民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6000辆。下班回家找车位,成了不少人每天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平常工作日我下班后去接孩子,到家就18时多了,这个点儿再找车位就很困难了。”武先生说。

  停车难是城市管理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为缓解居民停车难,东丽区城管委在该社区周边施划了大量泊位,并与临近的东丽医院协商,夜间时段让居民在院内停车。可即便如此,车位缺口还是不小。经过调研发现,在一些车位紧张的社区周边有不少机关和事业单位,大多有自己的停车区域。晚上下班后,这些停车场就空出来了,正好与社区居民的停车时间互补。因此东丽区提出,打开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大院,在晚间时段让居民免费停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和巷社区对门就有一家机关单位,院子里有上百个车位,按理说在这里停车最方便。可要真的打开院门,让外面的车停进来,这事推动起来得有很多细节要落实。“万一早上社区居民的车没开走,白天会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万一车场里发生剐蹭事件,如何处理?”类似这样的细节问题也让部分机关事业单位挠头。

  经过反复调研,东丽区建立了一套试运行机制。由社区统计居民意愿,组织签订停车协议,区城管委协助有关单位在停车场安装监控等设施,增加夜间时段门岗的管理人员。该区相继公布18家机关事业单位1105个停车泊位的具体信息和值班电话,方便附近居民提前了解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剩余车位数量和停放时间,实现了工作日夜间和法定节假日全天向社会分时段开放,就近停车、随进随停。“这个举措太贴心了!这几天我回得晚,但都及时停上车了。感觉就像家里给留了门一样,暖心!”民和巷景苑社区居民王强说。

  东丽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该区37058个停车泊位缺口需求,从转变思想观念上找对策,创新思路和方法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分时段向社会免费开放,充分利用公共资源缓解停车压力,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同时,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居民无需再签订停车协议,只要停车时准确登记身份信息,就能即来即停,还能电话咨询预约,更加便捷。“我们做好资源上的‘挖潜’,在多渠道增加汽车泊位供给的同时,继续挖掘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部停车泊位资源,解决群众停车难、车位少问题。”区城管委停车管理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