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滨海新区2021年春季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1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93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将为新区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为美丽“滨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据介绍,此次开工项目中,重点优势产业项目突出,平均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1+3+4”现代产业体系项目44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38%;新基建项目16个,总投资规模42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5.8%。此次开工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达83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72%。其中,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宝能(天津空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项目建成运营5年后货量可达2.8万吨。

  此外,还有众多关乎民计民生的项目。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旅游区板块的碧桂园小学项目,将为生态城旅游区板块提供优质的教育配套。项目总占地面积33.5亩,计划明年年底完工。

  “今年,滨海新区将安排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1个,总投资1702亿元。”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将持续扩大开工规模,尽快开工建设新一批项目,形成更多新增投资;大力扩充项目储备,围绕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强区、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等领域,滚动接续扩大项目储备,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