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通道,与中外记者隔屏相见。来自天津的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第一个走上通道,与大家分享自己参与抗疫、与武汉“肝胆相照”的经历和感受。

  面对记者的提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自豪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千方百计抢救每一个患者,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说起最深的感悟,年逾古稀的他动情地说:“在抗疫队伍中,‘80后’是主体,‘90后’是先锋,‘00后’是新锐,他们占队伍的70%以上,虽然大多是独生子女,但在抗疫中奋勇直前、勇于奉献,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

  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说,医务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张伯礼却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广大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任,自觉的执行力和奉献精神,才是抗疫胜利的重要‘法宝’。”

  接着,他说起甫到武汉时的一段经历。“第一天要去医院,接送我们的汽车是一辆私家车,司机是一位30多岁的企业家志愿者,从黑龙江开车过来参加抗疫的。”张伯礼问他,“怎么加油啊?”“都是自费。”司机说。下车时,面对张伯礼的敬意和感谢,司机摆摆手:“咱们彼此彼此,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像这样的志愿者有几万名,还有下沉干部、警察、快递员等,他们活跃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运送物资、购买生活用品、清理垃圾,维持着近千万人的生活运转,使武汉度过了艰难时刻。

  “很多企业也是好样的,我们用中药治疗,谁能提供一天几万份药啊?”迫不得已,张伯礼给一个中药企业负责人打电话求援,条件非常苛刻:“一天几万份药不能断,也许要坚持几个月,还要送到隔离点、方舱、定点医院,并且没有钱,谁付款都不知道。”企业负责人听后,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为了救人,什么都舍得。”

  说着,满头银发的张伯礼哽咽了:“谁是最可爱的人?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抗疫作出贡献,都是‘最可爱的人’!”

  同时,他也提醒全国百姓:“当前,我国面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慎终如始,常态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坚持有效的做法,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