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是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她提交的《关于多方举措促进应季水果销售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点赞。“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田园综合体,我希望让村民享受更多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红利,让全村人发家致富的梦想逐步变成现实。”杨宝玲说。

  胡张庄村土地含钾量高,多年来村民种植葡萄,但经济价值不高。2018年,杨宝玲在村里推广大棚种植技术,带头在自家地里建大棚,很快带动了其他村民种植。2020年,村里确定的41个葡萄种植大棚全都建设完成。设施农业大棚里种出来的葡萄糖分更足,能更好控制成熟时间。“露地葡萄还没下来,我们大棚里成熟的葡萄就卖完了,总收入200万元。”杨宝玲高兴地说。

  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村民心里乐开了花,但杨宝玲想得更长远:应季水果销售不畅是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杨宝玲在思考,将来如何在遵守城市管理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彻底打通果农和商贩间的销售渠道。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她终于发现了症结:标准化菜市场一年一签合同。对果农和商贩来说,应季水果销售时间集中在每年8月至10月,无法租赁整年的摊位,这就造成了商贩不来村里收水果、果农有收获没收益的情况。

  经过多方调研,杨宝玲形成了开通绿色通道促进应季水果销售的建议:“我建议为农产品集中上市开辟绿色通道,限时的就是早上6点到9点三个小时,限季的就是8月、9月、10月这三个月。这样农民的农产品也卖了,市民也能及时买到新鲜便宜的水果。”

  参会几天来,杨宝玲细细琢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不仅要了解,还要吃透。这些年来,她在全国两会上了解到许多政策和思路,真正学以致用。“我们村今年纳入了全区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计划,创建胡张庄村品牌写进了区政府工作报告。我期待相关政策尽快落地,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展文旅、康养结合的观光休闲旅游业。”杨宝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