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网传大连市金普新区某街道办副主任王某在进入小区时,不服从防疫规定,拒不登记身份证号,还找小区所在社区卢书记“协调”。14日,记者从金普新区纪检委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对此事介入调查。

  王副主任火了,因为她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打电话给社区书记施压要特权的豪横姿态。卢书记也顺势上了热搜,因为他把王副主任给他的压力,转到认真执行防疫管理规定的志愿者身上,说什么“简单登记一下就行,她是街道办工作人员”。尽管志愿者反问“是不是每个人都简单登记一下就行?”但最后还是不得不屈从于卢书记的压力,为王副主任放行。是够寒心的,冒着严寒彻夜值守,尽职尽责,最终却胳膊拧不过大腿。志愿者们很不甘很失望,网传3人表示退出志愿者队伍,但社区工作人员称,3名志愿者还在工作。不过,舆论对志愿者的做法表示力挺,称赞他们刚正不阿,怼得漂亮,能够做到这样实属难得。

  社区工作人员称,不带证件、不配合登记都是不允许的。金州5个街道小区都封闭,住户无特殊原因不得出门下楼。除了防疫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在工作岗位,其他市民都待在家里,做好隔离防范。可是,王副主任为何偏偏执意不肯服从规定呢?有网友疑问,“不理解,登记身份证很难吗?这么怕登记身份证,难道是网上追逃的逃犯?”当然不是。有人分析说,王副主任没穿防护服,没有随从人员,应该是违规出门的,是办私事。她是怕登记身份证号,暴露违规外出的证据,影响仕途,没想到碰到了这么较真的志愿者。也有分析说,王副主任是要享受特权,追求例外的快感。而打电话找熟人或下级开特权绿灯,是显示有身份有面子,也是向坚守原则的志愿者摆谱示威。而那位社区卢书记出面“协调”,有屈从压力的因素,更多是人情世故的“潜规则”,给王副主任面子,也是在显示自己的面子,大家都有面子,“你求我,我求你,求来求去,感情上热乎,和搞对象是一个原理。总是不求人,就生分,客气。”林林总总的分析和描述,不得不说,网友里面有高人,有成为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的潜质。

  然而,王副主任搞特权,卢书记给面子,规则被践踏,隐患在增加,疫情防控的情势就会更加严峻。更为讽刺的是,有人扒出王副主任要求所辖的社区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的“讲话”。慷慨陈词句句大义,轮到自己就各种拒绝和不服从,特权得可以,官僚得十足。那位社区卢书记给王副主任特权,给志愿者施压也是滥用权力搞特权。说实在的,近一年来,虽有少数人不时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闹出各种乱子,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认真遵守各种规定。王副主任和卢书记是抗疫一线的基层负责人,但他们的所作所为为人不齿,思想觉悟连普通群众都不如。

  纪检委介入调查了,会有个说法的。

  每日新报评论员 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