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孩子们已开始紧张复习。与此同时,一些家长也开始为孩子的考试而焦虑紧张,有的还会将自己的情绪“传染”给孩子,甚至会让一些孩子在考试前出现退缩或逃避心理。考前究竟该如何有效地陪伴孩子?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为家长支招。

  切忌期望过高

  孩子的成长有快有慢,学习能力也各有差异,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每位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在考试中能取得好成绩,这也是正常的心理期待。但如果家长对孩子成绩的期望值过高,超过了孩子努力所能达到的最高限度,不仅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还可能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家长切不可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可鼓励孩子与昨天的自己比较。考前,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学习的实际情况,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他通过努力确实可以达到的目标。

  明确考试目的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有了压力,才会有学习的动力,因此会用一些自认为正确的方式给孩子压力和奖励。比如会有家长用“只要这次考好了,过年就给你一个大红包”“如果考不好,过年人家问你,你怎么回答”诸如这样的话来“刺激”孩子努力学习。然而,压力和奖励并非是取得良好效果的唯一激励方法,尤其是一些奖励能一时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但长此以往,会让孩子失去对奖励的新鲜感,或者为了得到奖励不择手段。

  家长和孩子都要摆正心态,要明确考试的目的是什么。考试只是为了检验孩子一个阶段的学习情况,让老师、家长和学生自己都能充分了解一个阶段以来在学习上还有哪些缺陷,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帮助孩子更快地进步。

  做好后勤保障

  营养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基础,在迎考阶段,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孩子的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家长应注意安排好孩子的饮食,保证孩子有一个最佳的身体状况。要重视孩子的早餐,不仅要每天吃早餐,而且还要吃好,确保科学膳食,营养均衡;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吃些粗杂粮。非必要时不要让孩子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有研究表明,对抗压力的最好方式是锻炼,运动能让人产生愉悦感。家长不妨每天陪伴孩子进行半小时至一小时的身体锻炼,切不可因为天冷而让孩子闷在家中,可以和孩子一起出门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还可在户外跳跳绳,以增强体质,减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