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的减免社保缴费的保就业举措。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表示,截至9月底,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减轻企业成本12045亿元,其中养老保险成本10140亿元,占84.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从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实际运行情况看,总体是比较平稳的,甚至还要好于预期。从基金收支来看,总收入2.1万亿元,总支出2.8万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由此可见,从总体上讲,保发放还是有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的。

  人社部表示,今年在养老保险保发放方面加大实施了基金中央调节力度。今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调剂基金规模达到1768亿元。目前,前三个季度1352亿元的调剂基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同时,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资金58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养老金的发放工作。

  不仅是中央调节层面,今年还加快推进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工作。全国已经有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确保全省发放提供了有力保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密切关注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对全年各省保发放的资金准备进行细致调查,研判发放风险,同时帮助、协调、调度资金。总体上看,绝大部分省份保发放没有任何问题,个别省份保发放有困难,在中央的帮助下也完全能够确保发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