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介绍了该区助力甘肃省镇原县开展挂牌督战、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情况。

  甘肃省镇原县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共有85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以来,静海区综合施策、多点发力,尽锐出战,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输转、携手奔小康等多方面全力推动镇原县快脱贫、真脱贫、稳脱贫。

  据介绍,静海区持续加大对镇原县资金帮扶力度,今年落实各类财政帮扶资金5415.5万元,超额完成全年指标任务;落实社会动员资金1681.5万元,完成任务指标的近3倍。

  坚持产业扶贫,夯实脱贫根基。着力构建产销结合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积极培育上游黑山羊繁种保育基地、饲草种植、肉兔养殖项目、畜牧盐等项目,向下游延伸发展新静原肉牛、肉羊和肉兔屠宰场项目,实现从繁育、养殖到屠宰的一条龙产业服务,使扶贫项目真正落得住、扎得深、发展好、管长远。不断健全销售体系,以静海金仓公司为网络销售平台,以静海百业、海吉星等为市场销售平台,以13个贫困村爱心收购站为供应点,对镇原杂粮、黄花菜、牛羊肉、兔肉等优质农产品实行线上、线下销售,畅通扶贫产品与静海乃至华北市场的供销渠道,推动“大市场”带动“大扶贫”。

  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助力脱贫。加强人才交流,先后选派113名党政干部及医疗、教育、农林、商贸、水务、文旅等领域专业技术骨干赴镇原县开展人才支援,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谋划推动镇原发展。加大劳务帮扶,成立镇原驻静海劳务工作站,举办各类大型专场招聘会,积极输转镇原劳动力来津就业。特别是疫情期间,采取“点对点”方式,输转镇原400余名务工人员来静就业。携手共奔小康,截至目前,静海区乡镇、村、社会组织以及学校、医院共与镇原县建立帮扶关系350对,共引导91个企业与镇原86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开展结对认亲155对,带动1516户5528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户在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的短板得到有效解决。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帮扶模式。按照静海区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模式,额外筹措155万元,帮扶镇原县贾山村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同时,建立党建合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引导方山乡推行党员“一句话承诺”,每个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诺,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大力推广静海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的经验做法,现在方山乡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0%,预计11月底可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静海区还将充分利用两地资源优势,构建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常态长效的协同发展机制,与镇原人民一道共建现代化、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