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球推介暨“一带一路”──东盟国家项目签约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2020服贸会天津主题日的重要活动之一,这场推介活动还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向全球同步播出。

  今年4月,天津经开区获评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之一,目前,该区域已形成数字智能制造、数字平台、数字内容、数字海洋和数字空间五大数字产业集群为主轴,软、硬两类基础设施为基干,政策、技术、人才、平台、标准五大优势要素为支撑的“525”数字服务产业发展格局。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表示,针对数字产业发展及区域产业特点,下一步,经开区将推动建设“海陆空”数字经济产业链全面发展的国际数字服务港,促进区域数字服贸规模快速增长、数字服务出口能力显著增强。

  在会上,振华物流、博尔捷、中软国际三家企业分别与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合作方签署协议,将在跨境物流、数字化人力资源、电力系统运营维护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

  “天津在数字服务和进出口贸易上有显著的优势,经开区是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同时人才资源丰富,这些都是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四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在上月刚刚落户经开区,公司首席执行官冯国东告诉记者,今年到明年,企业计划投资5亿至8亿元在天津建设数据中心项目。“希望利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优势,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走向全球,服务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