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进一步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团市委近期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推进校园“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热潮。

  随着同学们陆续返校,南开大学食堂“大变身”,从一人一桌变为隔板桌。“光盘行动”引导员——“小米粒”志愿者们来到八里台校区一食堂和津南校区理科二食堂,通过发放倡议书、采访调研、光盘抽奖等活动与就餐的同学们互动,宣传“光盘行动”。

  天津农学院师生共同作出“知农爱农 珍惜粮食 绝不浪费”的郑重承诺;在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监督检查,并建立长效机制,反对食物浪费,树立节俭意识。天津科技大学组织学校研究生志愿者在两个校区食堂进行了文明宣传、就餐引导等志愿服务,引导同学们科学点餐,文明就餐,健康饮食,避免浪费。天津商业大学在校内各学生食堂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现场对就餐学生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育和提示,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天津师范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发起“节约校园 光盘计划”21天打卡活动。此外,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高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倡导和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

  和平区鞍山道小学开展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行动”主题队日活动。静海区独流中学开展了“厉行节约、拒绝‘剩’宴”宣传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微信、QQ、微博等方式广泛宣传,还自制宣传资料,上街劝导市民参与“光盘行动”,倡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传播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