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商务局、市妇联主办,津云新媒体、天津文明网、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承办的“光盘行动”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结合“光盘行动”主题推出不同的征集内容,邀请广大网友记录自己镜头下的餐桌,分享助力“光盘”小妙招,展现杜绝浪费的决心。网友可通过津抖云短视频平台上传60秒以内的短视频,标注话题“#光盘行动”即可加入“光盘行动小组”,参加此次活动引领新“食尚”。

  活动聚焦六大主题:

  “家庭节约小妙招”。让“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餐桌,树立尚俭戒奢的良好家风。如做饭“样少量多”或“样多量少”、鼓励家庭成员“吃多少盛多少”、引导家庭成员节约粮食、将家中剩饭喂宠物、及时告知是否回家吃饭……秀出生活智慧,给家宴“减个肥”。

  “杜绝浪费倡议接力”。各餐饮企业可录制倡议短视频,分享自家的“光盘”妙招。如绿色节俭套餐、半份菜服务,对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给予适当奖励等,展现餐饮企业文明绿色经营理念。

  “校园‘立餐盘’挑战”。饭后把餐盘垂直立在餐桌上,没有剩饭洒出则视为挑战成功,用镜头记录挑战过程,在游戏挑战中增强节约意识。

  “身边的节约术卡点”。拍摄餐桌上一盘盘美味佳肴食用前后的对比照片,用这些照片剪辑成独具创意的卡点视频,让勤俭节约的餐桌文明成就最酷的创意。

  “抢单不如打包”。请朋友吃饭怎样才算有面子?与其抢着买单不如大方打包。用短视频记录下和朋友聚餐时的“打包现场”吧,也记录下一场难得的相聚。

  “美食达人秀健康饮食”。卫嘴子们对美食的追求在精不在多,美食达人们快来用镜头秀出你的科学饮食、健康饮食、文明饮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