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本市西青区、宝坻区、蓟州区入选。其中,本市蓟州区入选冀热辽片区。

  位于蓟州区的盘山抗日根据地是冀东乃至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盘山军民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之下浴血奋战,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蓟州区有关部门对抗战遗址、遗迹进行多次调查核实。对发生在盘山西麓的白草洼战斗、杨津庄镇的十棵树战斗、孙各庄乡的丈烟台战斗和出头岭镇的果河沿战斗等遗址、遗迹进行了确认并建立纪念性标志。还确认了《救国报》滦西分社旧址、盘山豹窝沟包森养伤的石洞、坐落在官庄镇梨树沟的当年盘山民兵班坚持七昼夜斗争的冰凉洞,及盘山后砖瓦窑村的“八路军母亲”杨妈妈的故居等地。先后发掘出七勇士莲花峰悲壮跳崖遗址和梨木台抗日根据地遗址等。据统计,蓟州区现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5处,在38处革命遗址、遗迹上立碑建亭。

  位于蓟州区城东北隅的鲁班庙内的一分利文具店为三间西厢房,北面和东面为蓟州区第一中学,南面临府后街,西面临渔阳北路。1933年春,李子光同志在迁安暴动失败后,奉命来到蓟州开展工作。为了尽快在蓟州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1933年秋,李子光在蓟州县城鲁班庙的三间厢房内创办了一分利文具店,作为党的活动联络点。一分利文具店创办后,为党的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李子光在文具店多次召开党员秘密会议,并于1935年9月重新建立了蓟州临时县委。这里成了当时蓟州党组织活动的中心。1938年秋后,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关闭一分利文具店。如今这里保存完好,并利用大量的图片、照片、原始资料、翔实的文字资料,让参观者深刻了解那段峥嵘岁月的历史,缅怀那些为驱除日寇无私奉献的革命先烈。

  1948年12月,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第四野战军(东北野战军)急速进关,将总部进驻到如今的礼明庄乡孟家楼村,定这里为平津战役的指挥中心,即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

  盘山烈士陵园坐落在天津市蓟州区盘山风景区中,这里是冀东地区最大的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2800余名革命烈士,其中包括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八路军第十三团团长包森烈士、中共冀热察区党委冀东西部分委书记兼蓟宝三联合县县委书记田野(赵观民)烈士等。盘山烈士陵园自正式开放以来,每年都要接待数以万计的各界谒陵群众,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