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委深入开展农村沼气隐患排查专项检查。

  据悉,今年6月,市农业农村委组织相关区对各类沼气设施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7月以来,又对7个相关区、38处大中型沼气工程、40户户用沼气和40处养殖小区沼气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共发现大中型沼气工程安全隐患16处、养殖小区沼气共性问题3处、户用沼气共性问题2处,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提出,大中型沼气工程要完善工程运行记录,加强日常运行管理水平,完善沼气工程应急预案和操作规章制度,定期检查沼气管路系统和设备是否泄漏;养殖小区沼气要完善沼气安全管理制度和运行记录,清除沼气池周边易燃易爆物品,进出料口盖及时盖好,多年废弃的沼气池应尽快履行报废程序并及时回填;农村户用沼气要在加水口和进料口加盖强度高的防护盖板,符合报废条件的沼气池,要尽快履行报废程序并及时填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