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世界吉尼斯纪录“最长的一根面”“最大的面气球”的创造者和保持者,他是国际烹饪界赫赫有名的中国“面食小王子”,他是十年间培养了数千名技能人才的新时代“工匠”……他就是天津职业大学“90后”教师刘辉。

  “天赋+机遇+汗水”,在刘辉看来,这是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徒到屡获国际殊荣的大师级工匠的“成功公式”。

  刘辉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7岁考上了山西一所烹饪学校,专注于面艺研修。凭借高超的技艺,2009年,刘辉作为学校代表来到天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并一举折桂,从此开启了人生一扇新的大门。

  当时,只有中专学历的刘辉受到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现已并入天津职业大学)青睐,破格成为一名烹饪系教师。破格招聘、破格提拔、破格落户……在天津重人才、惜人才的优渥环境下,刘辉处处享受到了“特事特办”的人才红利。2012年,刘辉凭借1918米长的“一根面”和直径1.5米的“面气球”,将两项吉尼斯纪录收入囊中。也是这一年,仅工作两年的他获得中式面点高级技师一级专业技术职称,而这个职称通常需要至少25年工龄才能取得。

  生在河南,学在山西,成在天津。如今,刘辉在天津买了房,成了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你是天津的一块宝。”办理特殊人才落户时,河东区人社局负责人对他说的这句话至今仍激励着刘辉,“我赶上了好时代、好机遇、好政策,真的很幸运”。

  “小辉子现在可出息了,出国表演面食技艺、上电视参加节目,教的学生都是大厨师。”这个暑假,刘辉回乡探亲,成为乡亲们最大的骄傲。“我理解的小康,就是过着幸福的日子,怀着美好的梦想。”对于下一个十年,刘辉有着自己的打算,“一是创建自己的新中式面点餐饮连锁店;二是协助学校建立一家海外烹饪学院;三是正式收徒,不仅教技能,还要帮他们立德行、谋发展”。谈到最后一点,这个“90后”资深教师露出了大男孩般的羞涩笑容,“还希望换个更大点的房子,生个二胎,再把父母都接来天津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