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坐在葡萄架下,品尝着刚采摘的鲜果,享受着习习微风,听着蛙鸣蝉叫,欣赏着枝头欢跳的鸟儿。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美丽庭院给56岁的李金岐一家带来满满的幸福感。据介绍,截至6月底,津南区已对全区200个“美丽庭院”完成挂牌。

  李金岐的家在小站镇操场河村的最西边,通过他家的路颇有点曲径通幽的意境。上午10时许,李金岐和老伴儿坐在葡萄架下,正品尝着刚摘下来的蜜桃和葡萄。见有客人到来,他们急忙起身迎接。

  李金岐家有四间正房、两间厢房,原来都是老房子,经过加固和更换彩钢屋顶之后,不仅变得结实,也更漂亮了。虽然是农宅,但屋子里有客厅、卧室,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李金岐指着卫生间的“煤改电”暖气设施对记者说:“过去我们家过冬要点煤炉取暖,不仅费事,而且污染空气。在政府的资助下,我们实现了‘煤改电’,现在过冬不仅很暖和,而且干净卫生。”他又指着坐便器说:“过去我们家是旱厕,又脏又臭,而现在也实现了‘厕所革命’,比住楼房的一点儿不差。”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李金岐非常满意,这从他灿烂的笑容中可以看出来。

  李金岐家的小院远近闻名,这里种着葡萄、桃、苹果、西梅、无花果、李子等十多种果树,黄瓜、豆角、萝卜、辣椒等各种蔬菜,还有枸杞、葫芦等经济作物。“每天早晨起来,我都要在这里转上几圈儿。没事的时候,就打理这个小院儿。”李金岐抚摸着半米多高的大葫芦说。

  树上的蜜桃、李子、葡萄、西梅等已经陆续成熟,李金岐和老伴每天都摘一些,或自己食用,或招待乡邻。

  李金岐在小院里养了4只鹅、8只鸡,并搭建了鹅舍和鸡舍,不仅如此,野山鸡、野兔、野鸽子、喜鹊,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鸟,也经常光临这里,给他家的小院平添了很多野趣。老两口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每天听着蛙鸣蝉叫,看着野鸟飞翔,真是其乐融融。

  李金岐告诉记者:“我们的孩子都已经成家了,现在我和老伴儿一起生活。我做厨师每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老伴每月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我们每年还能从村里的农业合作社分红,再加上其他各项补助,日子过得挺富裕。”

  富足的生活、整洁的环境,再加上自家的美丽庭院,让李金岐一家活出人生的新高度。

  据悉,自“美丽庭院”评选开展以来,津南区将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相结合,积极抓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进,形成以村美带动院美,以生活环境美带动精神文明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