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天津市排水部门在积水路段展开排水作业。新华社发(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供图)6月26日,天津市排水部门在积水路段展开排水作业。新华社发(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在抽水设备作业的轰鸣声中,身穿橙色荧光雨衣的排水工作人员高翔,正在积水中紧张地忙碌着。

  这一幕出现在6月25日深夜,当晚天津市遭遇短时强降雨,中心城区易涝地区出现积水,积水最深的南开区宾水西道的地道,水深达到3.5米。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在6月25日22时45分接到暴雨蓝色预警后,立即组织防汛人员对积水地区进行抢排。负责宾水西道片区排水工作的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第十排水管理所设施运行部部长高翔,带着10余名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经过一夜奋战,将积水击退。

  这场短时强降雨虽未造成大面积的内涝和人员伤亡,却初步检验了今年汛期天津市中心城区的防汛工作。

  天津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梁宝双介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海河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概率有所增加,天津位于海河流域尾闾,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但天津中心城区现有排水体系设计标准普遍偏低,距离防御高强度降雨仍有很大差距。

  多年来,暴雨造成的城市内涝一直困扰着天津。暴雨过后,曾有人“城市看海”,有人“满街捞鱼”,还有的划起了小船。“城市看海”的戏谑无法掩盖城市内涝的尴尬。

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洞庭路雨水泵站(资料图片)。新华社发(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供图)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洞庭路雨水泵站(资料图片)。新华社发(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为此,天津市近年来下大力气解决内涝“痛点”。特别是自去年起,天津市水务局立足“防大防猛”,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中心城区防汛排涝补短板行动,对16处积水片和积水地道进行了工程改造,有效提高中心城区的排水能力。同时,加快建设排水泵站,推进排水管网改造、泵站设备更新等工作。

  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调度科科长赵国钰介绍,今年为确保防汛设备完好和排水管道的畅通,早在入汛前,便对市区排水设施和设备进行了维修维护,对排水管道进行了整治,确保各类设施以最佳状态入汛。于2019年底建成的新开河和先锋河两座雨水调蓄池也于近期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暴雨初期排水管网的压力。

  在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第十排水管理所机械物资存放处,记者看到中型泵车、小型泵车、挡水板等防汛物资设备一应俱全。梁宝双介绍,为应对汛情,天津市还加强了相关物资储备,进行了排水抢险技能培训和实操演练,加大了排水物资储备力度,各区都配备了应急抢险力量,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提高应急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此外,为补足排水设施老旧、排水抢险部门专业化程度低等短板,赵国钰说:“自2019年对市内部分点位防汛工作进行增援后,今年,消防部门将全面投入全市易积水点位的抢排增援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