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几个鸡蛋?”“这两天咳痰有没有变化?”在病房里,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月川正在亲切询问病人的身体情况。这位病人从唐山慕名而来,在李月川医生团队的精心治疗下,他已转危为安,身体逐渐康复。

  常怀敬畏之心

  李月川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期间考入天津医学院医学专业学习,后从部队转业至市胸科医院,从事呼吸系统疾病诊治与临床研究工作已三十余年。他常说:“医生治病和军人打仗一样,都充满了未知因素,而且没有重来的机会。医者必须怀敬畏之心,尽心而谨慎。”

  疫情来袭,已经63岁的李月川毅然白衣披甲奋战抗疫一线,坚守着一名军人“若有召、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作为呼吸医学领域的专家,李月川临危受命,担任本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重症、危重症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组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今年大年初三是李月川的生日,家里已经买好了生日蛋糕,但晚饭前李月川接到院里电话,要为医疗队做培训,他顾不上跟家里解释,马上赶赴医院投入工作。

  牢记初心使命

  新冠肺炎防控治疗期间,李月川始终保持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曾经的军医,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呼吸重症诊治临床实践经验和当年抗击非典时的经验,根据此次疫情特点,对我市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李月川告诉同事们,在鉴别新冠肺炎患者及疑似患者的严重程度时,不能照本宣科,一定要结合病人的基础体质和原有病症以及病程中的变化,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李月川接到本市一家医院的求助电话,说有位50多岁的女患者,症状疑似新冠肺炎,但他们不敢确认。李月川二话不说,立即冒雪驱车赶去。抵达目的地,他就开始翻阅病例、检查病人,一边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措施,一边安慰病人不要紧张。最终他结合全面的诊疗和丰富的经验得出判断,排除了这位病人患有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作为呼吸学科带头人,李月川创建了天津市第一个、开展4级诊疗操作项目最多的呼吸内镜+介入肺脏学中心。他在国内首创的“把以生命支持为特征的呼吸危重症和以内镜为平台的介入肺脏病学结合为一体”的发展模式,也给诸多患者带来了福音。十多年来,李月川义务为全国各地的患者诊治呼吸系统的疑难杂症,很多患者辗转求医,找到李月川,他也总是耐心细致对待每位患者,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解除病痛。

  不管是面对疫情,还是日常诊疗,李月川始终以军人的使命、担当与勇气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原标题:退役军人风采 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月川 葆军人本色 怀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