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到东疆保税港区调研,围绕加快推进我市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助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与部分中央在津金融监管部门、在津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和渤海银行、金城银行负责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切身感受到天津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和决心,表达了对天津发展的信心,并就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监管、创新金融产品、加强银企精准对接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鸿忠、张国清在讲话中指出,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必须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多年来,各金融单位给予天津发展大力支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津金融机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天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性增长。希望金融系统充分发挥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效应,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李鸿忠、张国清强调,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赋予天津的功能定位之一。市委、市政府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金融政策创新,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产业发展新体系。要完善监管体系,探索实施更精准、更有效的监管模式,以高水平监管推动创新发展。要巩固拓展融资租赁产业优势,优化产业生态,吸引更多高端优质租赁企业聚集,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希望中央驻津金融机构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在扩大信贷额度、完善政策体系、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助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

  李鸿忠、张国清指出,信心、信用、信誉是金融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落实地方金融监管主体责任,构建良好的信誉体系和金融市场秩序,与金融机构风雨同舟、风险共担、命运与共,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希望各金融机构坚定发展信心,抓住发展机遇,同心同力同向,携手深化合作,努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市领导连茂君、康义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