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健康医疗”在这两年着实火了,它代表一个新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技术把健康产品和医疗带入全新领域,将原“医疗”概念扩大成“移动大健康(MHealth)”,激发了健康领域创业想象力。而天津九安医疗就是这个大环境下的一家代表性企业。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安”)从1995成立至今的21年间,始终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谋求一贯的发展,在经历了初创、成长、上市与转型、众创等不同时期后,迎来了“移动健康医疗”时代,再次点燃了九安人的激情。

  第一台血压计诞生记

  很多人对九安的了解是从血压计开始的,90年代末那台无比神奇的电子血压子一下子就可以显示高、低和心率着实新颖,而今天,血压测量数据可以存到网上并分析身体状况,九安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科技创新,最核心的是自主研发。

  1995年,九安初创。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告诉记者:“当时以‘无知者无畏’的勇气,跟几个同学一起寻找项目,就是想‘干点事儿’。”就是这个简单的信念,让刘毅和九安的团队坚持了整整16年。今天,作为家用医疗电子产品的提供商,九安生产的电子血压计产销总量排名在全球前三。

  刘毅调侃:“九安的成功是一个偶然。”1995年之前,欧姆龙已经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代理商们如果是300元一台的价格拿到产品都会高兴至极。而当时国内的一家小型电子血压计厂商生产的产品市场价只有98元。一直从事销售工作的刘毅马上意识到,电子血压计正是自己寻找已久的产品。他马上来到自己的母校天津大学,找到几个研究生同学,询问产品原理以及可实现性。答案是肯定的。就这样,九安血压计的研发、销售团队成立了,大家都看好这家初创的“高科技”公司。

  初创期的九安医疗就在一幢公寓楼里,四室一厅的房子里挤满了研发、市场开拓、策划等人员,大家吃住在一起,短短的五个月时间就拿出成型的产品。自主研发并生产的血压计在1996年1月,以300多元的价格卖出了1000台,成就了九安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第一步。

  科技成长实现长足发展

  公司成立之初一直秉承走“血压计专业化道路”,并把它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但2000年却发生了两个方向性的变化。一是在不断接触到国外客户和外单需求时,刘毅把眼光放到了国际市场,公司开始筹建外销部;二是根据市场的需求,研发、生产并推向市场第二产品平台即低频系列产品。

  2001年公司外销部正式成立,以生产厂商的身份正式出现在国际血压计市场上,以质量高、速度快、研发新等特点逐步成了优秀的血压计代工企业,多个国家和品牌的产品都选择在andon贴牌生产,在德国市场取得50%占有的率的水平,客户遍步世界各地。

  九安在研发方面继续投入力量研发新品,贝清亮眼保健仪和龙抬头颈椎治疗仪等横向产品研发成功,使得九安的产品种类更加多元化,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不断提升,可谓国内国外全面开花。九安在创业10年之后的2005年,年销售突破了100万台的目标。这时九安在国际市场上真正打开局面而且逐渐羽翼丰满。

  刘毅告诉记者:“我们最大的优势是能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快速向市场提供新的功能和款式。”到2010年九安公司国际贸易中的销售占公司总销售额的80%。至此,九安终于站稳脚跟,在国内电子血压计厂家中脱颖而出,成为“执牛耳者”。

  与国内大多数高速发展的科技型公司一样,九安医疗以强劲的技术实力降低了传统的营销成本,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然而不同的是,九安的主战场,选在了国际。在完整的营销链条的支撑下,九安医疗将传统企业的规范化运作和创新型企业的技术革新融合,日趋成熟。刘毅表示,以他对九安未来的预测,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市场随着全球老龄化加速而开始步入黄金时期,全球电子血压计市场以年均10-15%的速度成长。医疗器械是一个增长刚性的市场,也是一个具有技术壁垒和营销壁垒的市场,九安无疑已经在电子血压计领域抢得了先机。

  与“大牌”携手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随着九安的良性发展,2007年九安完成了股份制改造。随后,九安与苹果公司携手,在其上市半年后推出了一款令全世界震惊的产品,与iPhone、iPad相连的血压计BP3。这在九安以往的产品中是前所未有的,这款产品在后来陆续拿到了若干个创新奖,由它开始把产品真正变成消费者家里面的产品,变成消费者有增值产品,由这个产品诞生一步步延伸后来的更多产品如血糖仪、运动记录仪等,因为它们都跟iPhone、iPad相连,物联网、云存储等新专业的新技术也被不断的应用。

  当九安第一次把完成产品交给苹果MFI审核的时候,MFI的主管称它为一个革命性的产品,甚至已经不可以再简单称它为电子血压计了,因为它已经把iPod Touch、iPhone、 iPad带领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健康管理领域。

  第一台iHealth是由硬件和软件共同构成的全新一代个人血压健康管理系统。刘毅告诉记者:“用户只要拥有iPod Touch、 iPhone、and iPad就可以马上开始测量血压,连续测量,iHealth就能为用户建立一个完整的血压变动资料库,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

  科技转型抢占移动医疗产业入口

  这个产品推出以后的五年间,刘毅带领九安踏上了科技创新的转型之路,公司研发出一系列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产品,成立了大规模的云开发团队,向世界级技术一步步迈进,以硬件+软件+云服务的模式来替代传统终端产品,最终实现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全面推出,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从传统企业向创新性企业的华丽转型。

  “移动医疗是技术与人文的结合。”刘毅在移动医疗产业的摸索6年多之后,思路是将人文情感植入到冷冰冰的硬件中。“依靠人文精神去推广产品,渐渐闭合从硬件到APP再到云端服务的产业链,最终盈利模式不是问题。”刘毅说,移动医疗产业当务之急是抢占入口,行业需求爆发尚需等待消费意识激变等节点。

  刘总带领九安团队的创新还体现在这些观念、意识等创新,他和决策层们总能给团队带来新鲜的想法和思路。2015年6月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正式开始运营。截至目前,九安公司已经成功孵化出20余个团队,其中以iHealth、iSmartalarm、Bloomsky和轻盈医学等为代表,团队运营良好,在九安众创空间得到专业的服务。

  从最初的自己成立到现在扶助创新创业团队发展,九安一直都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发展,也把创新当成企业发展的有利武器和依靠,无论从创造和应用新知识和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开发新产品还是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服务的过程都积极创新,实现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未来,九安还在创新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