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7月以来,本市降雨量显著增加,易发生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也易造成传染疾病传播和流行。市卫健委发布提示,暴雨发生后造成洪水或内涝后,人群胃肠道症状病例发病率会增多,市民应提早知道相关健康风险,积极做好预防和应对。

  市卫健委相关专家表示,内涝常对城市的自来水管网、下水道、垃圾处理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尤其是污水中常混有细菌、病毒、原虫、寄生虫等微生物及原生动物,且会随着污水扩散传播。这些病原体可造成人体的健康损害,如腹泻、痢疾、传染性肝炎等疾病。通常来说,洪水及内涝后,城市水体粪便污染指示菌浓度上升,人群胃肠道症状病例的发病也会增多。

  洪水之后易形成大量蚊虫滋生繁殖的场所。另外,死亡的牲畜、垃圾、粪便得不到及时处理,易成为蝇类大量滋生繁殖来源。洪灾期间,鼠类也往高处迁移,增加鼠类和人群接触的机会,易发生相关传染病的流行。

  专家建议,应熟悉所在社区的疏散路线和预警信号,了解易发生洪涝或山体滑坡的区域;饮用水和生活用水采用氯化消毒或煮沸方式处理;推广良好卫生习惯和安全食物制备方法;避免步行或开车经过水灾或有较深积水地区;避免食用被洪水污染的食物;清洗消毒被洪水浸泡的房屋及物品,同时预防蚊虫。

  原标题:市卫健委发布汛期防疫提示 暴雨发生后,这些健康风险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