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滨海新区科技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技术合同成交586项,成交额达109.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2%,在全市名列第一。

  受疫情影响,滨海新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出现严重下滑,全区仅完成技术交易额7.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1.64%。为提升技术合同登记效率,新区科技局创新招法,带动各开发区技术合同登记点在全区开展技术合同发掘行动,全力为企业提供技术合同认定服务。

  据介绍,在推动技术合同认定服务过程中,新区科技局不断“抓大”“养小”“补短板”。牢牢把握既有认登资源,上门开展大额技术合同认登服务,结合复工复产、高企培育、产学研合作牵线和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管家式服务;紧紧围绕高企引育工作,专注处于雏鹰到瞪羚阶段和新认定国科小企业的梳理,按照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多个方向引导企业签订技术合同,培育技术合同未来种子;深刻认识原有技术合同登记中对央企、国企、高校资源发掘不够的短板,密切接触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央企国企和天大、南开、科大等高校,建立了长效机制,盘活技术合同交易存量,指导企业和高校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通过技术合同签署规范科研管理路径、降低研发投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