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这是“病退”职工群体普遍遇到的难题。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市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线上+鉴定服务,创新思维拓展病退“云”鉴定新路径,促进病退鉴定服务优化、措施便民、效果落地。

  市人社部门采取线下EMS受理与线上受理相结合的方式,开通“受理直通车”,并将受理病历全部制成“电子病历”,组织医学专家“线上审核”,开通“审核直通车”,启用“视频鉴定”方式,开通“鉴定直通车”,架起了病退办理“云之桥”。

  为了开好“云”窗,市人社部门建立日报告制度,跟踪监测申请人生命体征,对病情危重的,积极协调区、街(单位)、病人与医学鉴定专家,及时组织视频鉴定,全程线上零接触经办,将鉴定服务送至家中、送进病房,鉴定提速至当天完成。疫情期间顺利完成22位危重申请人的“云”鉴定,确保为危重申请人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作为服务伤病群众的一线窗口,市人社部门还以恶性肿瘤单一病种鉴定为突破口,不断提升精细化鉴定水平。在“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条件下,将视频鉴定由“一次鉴一人”变为“一次鉴多人”。工作人员错峰服务,实现待鉴定案例全部清零,今年以来累计为恶性肿瘤病人提供鉴定服务11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