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疫情延迟一个月的高考,明日即将开场。考试期间,考生调整好状态和作息十分重要。

  考试之前,部分考生会因为紧张、焦虑遭遇“睡不着”的麻烦,此时千万别慌。因为焦虑原本就是人们预防危险的一种自我保护,仅仅因紧张焦虑导致无法迅速入睡,对学习、健康的影响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充足的睡眠是必要的,但家长、老师不必对考生反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一些考生听了这些唠叨,担心睡眠不足影响考试成绩,反而会导致失眠。因此,让考生不为失眠烦恼是防止失眠的重要一步。医学专家也常对患者说,只要安静地躺在床上,就相当于睡眠。患者得到这种心理暗示,就能渐渐放下对失眠的担忧,反而容易获得良好的睡眠。

  同时,考生还应建立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每天午休半小时,并适当在考后抽暇运动半小时,因为运动对于改善睡眠、克服焦虑都有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注定会深刻留存在考生记忆中。经受住这次特殊考验,对于考生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成长经历。人生是一场长途旅行,高考只是其中一个驿站,不负韶华,勇于追梦,更好的自己在不远处等着你。加油吧,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