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搬上云端”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日前在天津落下帷幕。国际知名企业家、行业领军人物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等业界“大咖”围绕“后疫情时代”特点,深入探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创新点和增长点,共绘“后疫情时代”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新图景,并看好中国在未来智能新时代的发展势头。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在大会上说,面对疫情,中国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危机应变能力,从产业政策制定和出台的速率上得到很好的验证。“透过危机,我看到中国的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发生、正在加速。”

  “危”中育“机”,疫情成为中国智慧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让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变得更有韧性。通过在线物流、在线医疗、在线教育,人们实现了“隔而不离”和精准有序的复工复产。

  “经历疫情,中国或许已经不再有纯粹的传统产业,每个产业或多或少都开启了数字化进程。未来的关键在于,利用数字化科技把数据这个新兴生产要素投入到传统产业的全链条改造中。”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说。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同样认为,疫情之后,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三步走”的战略会更快实现,人工智能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疫情是一次‘试金石’。人工智能在战‘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再一次验证人工智能刚需的应用落地。”刘庆峰说。

  事实上,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过程,出现了一系列互补性和专业性的积累,出现了大量人工智能技术和传统技术的重组。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预测,中国可能在这次人工智能科技浪潮中真正成为世界上的科技强国。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全球产业链同样产生了非常复杂的影响,不仅将加速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新洗牌,也将倒逼中国加快转变增长方式。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中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主的智慧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

  他认为,智能化升级以后的制造产业将释放出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效率红利,从而让中国制造拥有新的优势。

  不少跨国公司看中了中国的发展未来,不断落子东方。

  全数字追溯系统、智能传感器、视觉检测、自动监控系统……在天津市武清区,来自丹麦的跨国工业集团——丹佛斯集团的天津商用压缩机工厂内,这些智能科技有效改善了质量控制体系。

  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施俊说,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丹弗斯将中国视为“第二家乡市场”,在天津武清、辽宁鞍山等地设有5家生产基地。中国已成为丹佛斯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在全球迈向更加智能化未来的道路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

  《生命3.0》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认为,引导人工智能朝着有益方向发展的探索极具挑战性,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完成,正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新冠病毒,中国可以在协调全球良性合作、向更加智能化的未来迈进上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不仅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还有对所需资源进行长期规划的传统。期待中国制定互利的解决方案,与世界共赢、共繁荣。”迈克斯·泰格马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