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结对帮扶办获悉,我市自2017年8月开展为期3年的新一轮结对帮扶1041个困难村工作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了责任、动员、政策、资金、督导、管理的结对帮扶制度体系,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坚决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确保帮扶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我市健全完善“市负总责、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分工方案,分解量化5个方面29项具体措施,形成了市、区、镇、村上下协调、四级书记抓帮扶的工作体制和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农业、民政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的运行机制。全市共抽调410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农业科技人员,组建了10个技术帮扶组和1个专业支持组,增强了困难村科技发展驱动力。组织3.9万名农村党员干部“一对一”“几对一”直接联系服务困难村1.4万户低收入困难群体和“三留守”人员,深入开展“四清”“五助”“六送”活动,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

  近3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十项帮扶行动”“三年行动方案”等14个政策指导性文件,组织48家市级职能部门制定了产业帮扶、就业援助、金融帮扶、饮水安全等30多项真金白银、务实管用的配套文件。为确保低收入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市和各涉农区全部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社会救助基金。在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市财政计划3年向困难村投入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25.34亿元,截至目前已拨付各区19.57亿元。市级职能部门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向困难村倾斜,累计投入11亿元。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8亿多元。此外,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完善驻村干部待遇保障政策,落实交通、生活、居住等各类保障措施,为驻村干部入村工作、生活提供必要保障,推动驻村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帮扶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