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6月25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213件。其中:滨海新区1952件、和平区331件、河东区609件、河西区624件、南开区711件、河北区506件、红桥区287件、东丽区562件、西青区697件、津南区738件、北辰区799件、武清区692件、宝坻区770件、宁河区516件、静海区754件、蓟州区567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和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和平区南市街大都汇天汇雅苑6号楼底商“鲸岚”每天11:00--22:00经营,噪声和油烟污染严重;且毁坏小区绿地用于堆放杂物和设备。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毁坏绿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店有营业执照;登记名天津市和平区红佑卫门餐厅、经营者杨鸿瑜、经营范围餐饮服务,主要经营项目为使用机制无烟碳烤肉;商家于2019年10月1日更新安装低空高效油烟净化设备两台,设备安装位于底商后、小区内,外围有围挡用于隔音,存在侵占小区绿地问题。针对其油烟排放问题,2019年10月28日由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其油烟排放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标,目前,其油烟净化设备运行良好。针对噪音问题,2020年6月5日,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其噪声排放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超标。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毁坏小区绿地用于堆放杂物和设备问题,南市街执法人员对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津和平南市街行改字(2020)135号),要求其限期恢复原状。该店已于6月8日下午将用于隔音的围挡拆除。并写下保证书,承诺15个工作日将设备彻底移走。
    针对噪音问题,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其下达《天津市和平区生态环境局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津和环责改字[2020]13号),要求商户在6月25日前完成整改,确保噪音达标排放。商户承诺15个工作日将净化设备外机移致室内(有承诺书)。
    下一步、南市街区与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将督促该商户尽快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02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双港镇李楼地铁站南侧空地每天20:00--4:00施工,噪声扰民且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施工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问题属实。经现场核实,该地块位于李楼地铁站南侧,韵海路西侧,津沽路东侧。该地块管理使用单位为天津市滨海星城公司,该公司前段时间确有夜间往外拉土情况。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信访问题已经整改完毕。双港镇政府已经告知滨海星城公司停止往外拉土工作,如需出土应向相关部门办理夜间施工许可以及土方运输备案。滨海星城公司负责人表示停止出土,立即办理相关许可及备案工作。下一步,双港镇政府会加强该点位的巡查。

  03北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双口镇津永公路北侧立新园林场23-2号“雨神防水材料”每天24小时生产时烟囱有黑色烟雾和刺鼻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 双口镇和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该企业进行检查,经查,该企业名称为天津市禹神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防水及保温建材的生产、销售。主要工艺为沥青加热搅拌、芳香烃加热搅拌、改性剂加热搅拌、裁切等,已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备案的函(津辰环备函[2016]141号)。现场检查时2条SBS防水卷材生产线正在生产,配套的污染物治理设施正在运行,未发现烟囱冒黑烟现象、无刺鼻异味。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污染物治理设施排气筒的臭气浓度及厂界的臭气浓度进行监测。

  • 处理和整改情况:经监测,该企业排气筒臭气浓度超标、厂界臭气浓度达标,北辰区生态环境局针对该企业排气筒臭气浓度超标问题正在立案处罚,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北辰区将加强对镇域内的日常巡查、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4宝坻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宝坻区牛道口镇贾良庄村村东南一无名制沙厂每天24小时作业,粉尘和噪声污染严重,且废水直排。

  • 污染类型:粉尘 工业企业噪声 工业废水

  • 调查核实情况:牛道口镇结合区生态环境局立即责成专人到现场调查。经查,信访所指砂石料厂位于蓟州区侯家营镇娘娘庙村。蓟州区责令该砂石料厂限期对其原料、产品、设备进行清理,目前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 处理和整改情况:牛道口镇结合区生态环境局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5宁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宁河区丰台镇还乡新河附近韩其路路面每天不定时施工,无降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施工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反映的工程为:还乡新河宁河区板桥段治理工程,由天津市水务工程建设事务中心作为项目法人组织建设,施工单位为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对还乡新河堤顶路加固,以及堤顶路面建设。检查时发现此区域无施工机械施工,作业面苫盖不到位,造成局部裸露,车辆通过时造成道路扬尘,信访反映问题属实。

    针对上述问题,宁河区水务局立即责令施工单位对韩其路施工路段作业面进行苫盖,并安排洒水车定时洒水,保持路面湿度,施工区域土方湿法作业。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宁河区将对该点位加强监管,确保该点位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

  06蓟州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蓟州区东施古镇西施古村村南一不知名养猪场每天不定时散发异味,污染环境。

  • 污染类型:畜禽养殖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的无名养猪场实为天津市蓟州区晶鑫养殖场,建有污水收集池,粪污定期外运。其异味来源于该猪场东侧、北侧村民耕地内所施牛粪肥。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要求该村民将所施牛粪肥进行覆盖、旋耕处理。现已整改完成。
    下一步,蓟州区政府将严格落实相关部门管理责任,要求镇政府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其他环境问题的发生。同时加强该点位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