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张颖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本市第13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如何感染的,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场新闻发布会上,被网友昵称为“天津福尔摩斯”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传染病控制室主任张颖,就此进行介绍和解读分析。

  三条路径均无发现

  “我们锁定了几条线,第一个是否被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感染了,通过血清学和核酸检测,目前是没有发现。第二个是不是被污染的食材感染了,无论是肉类产品、水产品,或是某些使用农家肥的有机食品,把蔬菜、水果污染了。我们采集食材后均没发现,这条线索也没找到。第三个是污染环境,是不是他工作的环境被污染,然后他被传染上了。通过排查,对18种144份外环境涂抹物进行检测,均没发现病毒核酸阳性情况。”张颖说。

  血清阳性牵出线索

  三条路径均找不到线索,排查并没有停止。18日,市疾控中心对病例的呼吸道标本进行基因测序;19日,将确诊病例的呼吸道标本送到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复核。同时,市疾控中心继续做大量排查,对酒店55名厨师进行呼吸道标本和血标本采集,并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抗体检测,所有的核酸检测结果均是阴性。

  张颖表示,55名厨师里54人的血清学抗体是阴性,但有一名厨师,他的血清学抗体是阳性。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立即对这名厨师进行了流行病学的调查。当时在137例确诊病例确诊后,这名厨师作为密切接触者已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张颖面对面对这名厨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发现,这名厨师没有任何症状,但线索出现了。“他在近一个月曾经多次到过北京,并暴露于北京的公共场所。特别是6月8日,他曾经去过北京的餐馆和娱乐中心,逗留的时间也是非常长,从晚饭一直到半夜。”张颖说,后来又连续三次在不同的时间点采集了该厨师的呼吸道标本和血清标本,同时做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三次的结果,病毒核酸结果仍旧是阴性。

  三个疑点引出真相

  那么,曾多次到过北京的厨师和第137例确诊病例之间会有什么关联?

  调查发现,两人是同事,他们在工作中并没过多的密切接触。但存在三个疑点:其一,6月10日,厨师与第137例确诊病例曾有过近距离(不到半米)交流,两人聊天时厨师没戴口罩,第137例确诊病例当时戴了口罩。 其二,两人均喜好吸烟,酒店负一层有个吸烟室,空间密闭没有窗户,两人每天基本上均有一次或两次共用吸烟室的情况。其三,第137例确诊病例在酒店的工作是洗刷酒店员工餐厅的餐具,厨师每天中午都在员工食堂用餐,用餐后递盘子时,都与第137例确诊病例有接触,也就是确诊病例每天中午都要接触到这名厨师使用过的餐具。

  综合分析得出结论

  21日,经市疾控中心对本市第13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并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综上所述,市疾控中心初步得出结论。

  “这名厨师在北京期间,特别是6月8日在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的过程当中,有可能被感染了,感染之后,他没有症状,正常上班。在上班的过程当中,通过刚才所说的接触方式,可能传染给了第137例确诊病例。”张颖说,这个结论是准确和科学的,目前,对感染来源的排查并没停止下来,相关工作仍在继续。从目前掌握的线索来看,第137例确诊病例可能的传播方式是人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