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缺人手、缺原料、缺资金、缺物资等重重难关摆在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面前,公司党总支书记杨鹏飞至今心有余悸,“就在企业面临停工停产的关键时刻,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天津海关等职能部门雪中送炭,带来防疫资金的同时帮助解决各类棘手问题,让企业手中有‘粮’心不慌,切实让我们感受到天津是一座让企业安心谋发展的城市!”近日,天津三安隶属的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给本市职能部门发来感谢信,大力称赞天津“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

  作为专业从事半导体LED外延片、芯片等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位于滨海高新区的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在疫情突袭之时陷入多重困境,人员复工首当其冲,“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春节后本就有大量人员流动,再加上当时已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回老家,节后无法及时返岗,缺人停产的危机就摆在公司面前。”杨鹏飞说,为了把人留住,企业在原有工资、加班费等照常发放的基础上,又拿出150万元为员工发放补贴与福利。薪资成本因此增加近三成,企业运营压力不言而喻。

  就在此时,高新区根据驻区企业规模,及时为天津三安发放了200万元防疫补贴资金,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稳住“复工盘”。“不仅如此,高新区管委会送来很多防疫物资,像当时特别难买到的口罩、额温计、消毒液等。”杨鹏飞表示,手中有了“粮”,企业还新开了两条班车线,点对点、门对门接送本地员工上下班。

  而外地员工陆续返津,对杨鹏飞来说则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补贴及时到位,员工离职率较往年大幅下降,新员工培训成本降低;忧的是,因疫情防控,每间宿舍居住标准下调至最多4人,这就意味着要企业新租用200间以上的公寓。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企业所急后,立刻帮忙寻找合适房源,加之及时到位的防疫资金,三安光电得以迅速在企业周边租下新公寓,为员工解决住宿问题。对比集团其他省市的兄弟公司,天津三安是复工复产速度最快的,4月初复工率和产能便双双恢复至100%。

  “去年,天津海关得知企业在对外贸易中遇到困难,需要为再融资项目出具合规函后,立即畅通流程、加急办理,并积极对接市金融监管部门,确保企业融资项目顺利完成,也让公司重大战略决策顺利实施。”杨鹏飞表示,三安集团致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高科技企业,也将更加重视在天津的发展,把天津三安的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