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静海区获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和“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两项激励表扬。

  近年来,静海区持续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上下力气、想办法,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2019年,静海区新增市场主体4153家,较2018年增长27%,企业、个体工商户无纸化登记率分别达到96%和88%。

  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静海区着力做好“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应用推广工作,缩减“面对面”接件人员,增加“网对网”审核人员,调整区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到2019年底,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申报成功的企业累计达1582户。同时,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不断完善。启用“企业注销一窗通”办理专区,统一制定了工作制度和流程,编制了登记告知单、办事指南等材料,由专人解答咨询、现场指导申报。2019年通过简易注销方式退出市场的主体数量占全年注销数量的43.55%。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将企业名称申报纳入“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即时启动后续环节,信息自动带入,真正实现了企业名称登记与企业设立登记合并办理。主动作为助力“证照分离”改革落地。静海区主动申请参与改革试点工作,积极试用市场监管总局经营范围管理系统,反馈问题和建议20余条,为2020年全面部署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申报工作积累了试点经验,编制了详细操作指南并向社会发布。深化推进企业开办“零见面”试点。探索推行个体工商户无纸化登记。

  此外,静海区狠抓队伍保障,合理调配窗口人员,拓宽晋升空间,全力为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窗口干部搭建发展平台。同时,开展“便捷登记”和“跟进服务”,为基层市场监管所登记窗口配齐设备,在基层所建立企业服务联络站,设立商事登记服务联络员,对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跟进解决,提供全程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