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上午,中国男足结束了本期在上海的集训。张琳芃、颜骏凌、蔡慧康等人与其他出自崇明岛基地的球员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看望了恩师徐根宝,每年回到熟悉的地方,也成为了这些球员的一种习惯。

  众所周知,崇明岛基地有“中国拉玛西亚”的美誉,虽然这里并不是职业俱乐部的青训摇篮,但从崇明岛基地走出的国脚却不胜枚举。此次国足集训名单中,张琳芃、颜骏凌、王燊超、姜至鹏、蔡慧康、朱辰杰均出道于崇明岛基地,而徐根宝指导也是上述球员足球生涯的引路人。

  从照片中看,昨天来到崇明岛基地看望徐根宝的不止有入选本期国足名单的国脚,曹赟定、柏佳骏、艾迪、吕文君、傅欢、李圣龙、林创益等人也一起来到了这里。除了张琳芃和姜至鹏外,其他球员如今基本都在上海上港和上海申花两支球队效力,这也说明上海足球是崇明岛基地最大的受益者。

  最为关键的是,这些出自崇明岛基地的球员现在在各俱乐部基本都是主力。特别是上海上港,颜骏凌、蔡慧康、王燊超、吕文君、林创益5人再加上4名外援基本组成了一套首发阵容。

  而在上海申花阵中,柏佳骏、曹赟定、艾迪等人同样是主力球员,和上港不同,申花近几个赛季一直在足协杯的比赛中表现抢眼,而这些球员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也与当年徐根宝指导的调教密不可分。

  再把时钟回拨到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上海男足在U20和U18两个年龄段的争夺中全部取得冠军,而这两支球队的球员基本都来自于崇明岛基地,随U18队夺冠的朱辰杰已多次入选国家队。或许不用过太长时间,这两支球队的其他球员也将陆续崭露头角。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津泰达阵中也有两名出道于崇明岛基地的球员,他们就是郑凯木和刘若钒。上赛季,郑凯木用出色表现征服了天津球迷,买提江离队后,郑凯木的主力位置更加稳固,新赛季他将被泰达教练组赋予更多的责任。

  至于刘若钒,他也是徐根宝指导一手培养的球员,租借加盟泰达后,刘若钒也期待用出色表现回报恩师的培养。可见,崇明岛基地的确是中国足坛的“造血库”,虽然徐根宝指导今年已经76岁了,但他为了心爱的事业仍尽心尽力,我们也希望这里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进而为中国足球重振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