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张伯礼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张伯礼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张智龙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张智龙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席真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席真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 孙丰源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 孙丰源
 全国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会长 才华 全国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会长 才华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 孔晓艳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 孔晓艳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 王艳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 王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 马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 马杰
 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杨宝玲 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杨宝玲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 郭红静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 郭红静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装配三车间副主任 巩建丽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装配三车间副主任 巩建丽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 卢永琇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 卢永琇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浩然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浩然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 许洪玲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 许洪玲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太利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太利
 全国政协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颖 全国政协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颖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李剑萍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李剑萍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李瑛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李瑛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金永伟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金永伟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春阳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春阳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袁直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袁直
 全国政协委员、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籍薇 全国政协委员、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籍薇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张伯礼

  今年全国两会,是非常时期召开的一次特殊大会,虽然会期短了、形式变了,但要求更严格、议题更重要。全国两会的功能和作用没变,依然是反映人民意愿、汇聚各界力量、展现信心决心的重要平台。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民法典草案,1200多个条文如同一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此外,对疫情暴露出的空白、弱项、短板,积极进行补充和完善,即将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等近30部相关法律,这些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必将载入史册。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张智龙

  总体上感觉,今年的全国两会至简至真、至纯至严。政府工作报告在1.3万字以内,简明扼要,求真务实,虽然字数少了,但内容丰富,信息满满,可谓“至简至真”;报告点面结合,重点突出,金句迭出,可谓“至纯至精”;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说明报告深入人心,真是一个好报告,也是“大道至简”的生动体现。从代表的出席验证方式等变化,表明了防控措施的缜密严谨;从会议形式、会议时间、文件简报等创新务实的变化,表明会风简捷高质高效,可谓“至简至严”。我很喜欢这种与时俱进的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席真

  今年全国两会会期短,但议题极为重要,意义非常重大。大家发言更加精炼、直截了当。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在会上为天津抗疫过程中的优秀表现感到自豪;作为来自侨联的一分子,我非常感谢天津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勇于担当作为,妥善安置、真情服务大量从疫情蔓延国家入境回国的留学生、华人华侨,守护了他们和市民的健康。这次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标志性成果,是弘扬中华文明的一部好法典。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 孙丰源

  今年全国两会最大的特点是科学务实、主题突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坚定信心,催人奋进!审议通过的民法典草案和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民法典草案是几十年立法和司法实践的总结提炼,体现出厚重的历史积淀,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的新问题,如生物安全管理、高空抛物、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等,当之无愧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将起到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会长 才华

  作为一名“法律人”,这次全国两会,最令我激动的是,中国法治发展的里程碑──酝酿多年、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法律之一民法典呼之欲出,标志着我国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又迈出重要、坚实的一步。民法典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事法律规范全面系统编订纂修,律师在执业代理案件过程中,将更容易找到充足明确的法律依据,为推动律师行业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必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我们将共同期待和见证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精彩亮相。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 孔晓艳

  由于疫情影响,全国两会推迟了,这次特殊的两会,正赶上我生日,当时忙着准备参加审议发言,自己都没太顾上这回事,工作人员面带笑容为我送上生日贺卡,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祝福。人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带给我的,有感动,有鼓励,也有鞭策。希望这是我在全国两会期间度过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生日,祈福抗击疫情尽快取得最终胜利。作为来自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我一定不断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及时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努力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国企混改、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交出更高水平的 “代表作业”。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 王艳

  今年参会,突出的感觉就是“感动”,听到最多的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新华社的新闻稿里,“人民”出现了28次。强调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总书记心心念念就是不断造福人民。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个民生“大礼包”,引起全场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就业、保民生,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老百姓心里感动,也更踏实了。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上调,3亿老年人心里乐开了花。医保门诊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受益百姓倍感温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 马杰

  在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注定是一次不寻常的会议,凸显了中国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精神。此次参会,感触颇深,尤其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篇幅最短,用时最少的一次报告,通篇都是“捞干货”、“硬措施”,这是在特殊时期的一次总动员,我们坚信,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作为以科技创新为灵魂的航天人,将继续秉承“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企业使命,推进国防武器装备创新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杨宝玲

  会议时间短了,但内容不减,很紧张,却很兴奋,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从人民至上谈到依靠人民,从赞叹人民力量进而告诫全党要不断造福人民,真正说到了我的心坎里。作为一名基层农民代表,我深感2020年的担子还很重,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会继续前进,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天津市生态屏障区建设贡献力量,真正做到为全市人民造福,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 郭红静

  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会期压缩了,议程并没有减少。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热情更是只增不减。这次大会全体会议有三次,比如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听取了人大常委会报告、“两高”报告,三个报告用时仅一个半钟头,是往年一个报告的时间。代表委员手中拿到的是原稿,会上读的是精简稿,大家跟着精简稿获知工作重点后,再仔细研读原稿更有针对性。此外,由于日程紧凑,有些过去在白天举行的会议,改在晚上进行,代表委员们虽然辛苦,但积极性很高,踊跃发言、认真审议,严格按照大会要求规定完成各项审议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装配三车间副主任 巩建丽

  在如今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举行数千人参与的大型政治活动,并非易事。但为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保证会议顺利进行,此次两会采取了非同寻常的防疫举措。参会人员被要求保持“社交距离”并严格执行体温日报告制度,开会时要全程佩戴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测温仪等随处可见;从代表委员驻地到人民大会堂交通实行“闭环管理”……代表、委员、乃至每一名普通工作人员都对会议防疫措施表现出极高的配合度,会场秩序井然有序。人民至上,疫情改变的只是会议形式,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初心始终如一。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 卢永琇

  今年全国两会是团结民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大会,让我收获了一次忙碌而又充实的履职体验。准备提案建议、学习会议资料、参加小组讨论……每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召开的会议,让我们时刻都要戴着口罩,脸上留下了压痕,有时还会觉得闷热,这也让我从心底再一次涌起对广大奋战在疫情救治一线白衣天使的崇敬之情。回津后,我要传达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努力工作,深入调研,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全力以赴做好建言资政和凝心聚力的委员作业。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浩然

  这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用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既让我们收获了金子般的信心,又让我们充满了强大的力量。全国两会闭幕后,我将把全国两会精神切实落实到干事创业实际行动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 许洪玲

  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作为亲历者、参与者,可以深深感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始终,从“默哀一分钟”到“特别国债”使用,从“脱贫攻坚”到“六稳”“六保”,从“应出尽出”“应延尽延”到“生命至上”“应保尽保”,无处不彰显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造福人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一定将在此次会议上的所学所感所悟,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单位中,传达到界别群众中,持续关注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把精力聚焦到民生细微之处,以实际行动践行委员的光荣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太利

  今年的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非同寻常的两会,非同寻常的使命,这是一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两会,展现出新时代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中国新风貌。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总书记“下团组”发表讲话,牵挂民生,提振信心。作为民营企业家和政协委员,我一定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凝心聚力勇担当,用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不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积极助力市场复苏,增加就业机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全国政协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两会的召开,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了经济社会发展逆风前行的必胜信心决心。两会闭幕后,我要把两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承担起广泛凝聚共识、广泛增进团结的重任。尽一切可能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发挥政协平台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协商议政,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双向发力履行好、落实好;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兑现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李剑萍

  这次全国两会不同于往年,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候召开的,对于稳定预期、增强信心,意义重大,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教育问题始终是我建言献策的重点,随着中小学生逐步全面返校复课,要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时期线上教学的经验,推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教育教学的融合,促进“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李瑛

  开幕那天,当我们齐声高唱国歌之时,千千万万逆行者身影,不禁浮现在眼前。今年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形势下召开,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走出了抗击疫情的“中国模式”后召开,意义重大。从大年三十开始,天津各大院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完成47场演出退票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定当立足本职、创作出更多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文艺作品,用文艺为人民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金永伟

  出席今年的两会,是一次特殊的体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全国盛会,深切哀悼了牺牲的抗疫英雄和罹难同胞。生命至上,健康第一,这是强大的祖国对全体民众最庄严的承诺。 出席今年的两会,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巨轮在国际变局中行稳致远的决心。开放的脚步决不停歇,改革的信念决不动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正在东方大国的艰辛探索中显现曙光。 出席今年的两会,聆听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见证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中又一坚实的脚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一国两制,关注人民福祉,保障人民权益,是今年两会最鲜明的亮色。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春阳

  此次两会,极不平凡,庄严隆重,精简务实,代表和委员们脸上戴着口罩,却挡不住眼里的激动。两会期间,全体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为疫情期间牺牲的同胞两次集体默哀,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六稳”与“六保”之上;民法典的出台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里程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一定要继续兢兢业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力前行。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袁直

  在这样的特殊时点召开此次两会,让我们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两会中,有许多不同之处,让我印象深刻。会场和驻地的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准备得相当细致入微,会议室、驻地的餐厅、电梯、卫生间等良好的通风设计,明显感觉到组织者费了很多心思,与会者也是认真遵守各项规定,大家配合默契顺畅。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会风朴素清新、大家发言踊跃、直奔主题说观点、提建议、话感想,形成很多好建议和议政题目,希望这样有益的探索,得到更多发扬。

  全国政协委员、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籍薇

  聆听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暖心,备受鼓舞。两份报告文字精练却字字千钧,坚定了大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决心。报告深刻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突出强调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就业促发展、惠民生。那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我印象尤为深刻。这次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使全党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的创作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创作出更多在人民心中传之久远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