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是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脉,同时也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全局性地位。”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提交建议,呼吁强化长江流域新兴环境污染物的监管和防治。

  周洪宇长期关注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他介绍,长江沿线分布有大量的重化工企业,高密度布局之下,叠加性、累积性和潜在性的环境污染隐患多;同时,新兴污染物的排放和残留,日益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

  “近年来,在长江流域一些城市污水、地表水、饮用水中,频繁检测出一些新兴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全氟化合物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等。”周洪宇说,相比于传统污染物,多数新兴污染物未受法律法规规范且处理效率有限。新兴污染物的持续存在,往往会造成较高的危害和风险,威胁着生态安全和饮用水水质安全等。

  因此,周洪宇建议,加强对新兴污染物排放的调查与监管,摸清污染来源、种类,确定受污染区域及污染状况;加强源头控制;推动新兴污染物的检测方法与相应环境标准的建立,完善新兴污染物风险评价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