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介绍,近年来,我国纺织科技得到快速发展,纺织产业链的大部分环节已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产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纺织工业成为中国最有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产业之一。

  夏长亮建议,加大对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引导与支持,加快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着力建设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壮大行业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我国是全球纺织品服装第一大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但科技创新能力相对薄弱,行业核心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发相对不足,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纺织行业工业强基项目、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力度,适时推进纺织行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在完善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扩大建设领域布局,增设高端纺织品创新中心,并建立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支撑行业数字经济发展。”夏长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