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向大会提交建议,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保护人民健康安全。

  孙丰源说,疫情的来袭是对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一次实战检验,应该说我国的疾病防控体系在突发疫情和慢病防控上发挥着巨大作用。但从整体看也存在一些短板,具体表现为,目前重视临床医学,轻视预防医学的现象普遍存在,预防为主的意识明显不足,政府对于预防医学的投入明显少于临床医学;疾控部门人员编制不足,基层单位表现更为明显,疾控人员的专业层次有待提高,整体学历偏低。同时,疾控工作与临床医疗的联动和对接不足,表现为疾控机构与临床医院特别是社区医院之间,没形成统筹配合、一体化的管理格局,一些信息不能及时有效共享和沟通等。

  孙丰源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进一步加强疾控队伍建设,给予政策倾斜;国家相关部门应实施疾控体系工作机制、人员编制、薪酬等政策的再制定;应调整对疾病防控体系投入,制定完善适合工作发展的有效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应对突发疾病和慢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疾控网络信息化和科研能力建设;广泛进行健康科普教育,提高居民防病意识,在全社会营造预防为主、防病在先健康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