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石化南港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北京燃气LNG应急储备项目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天津“稳运行20条举措”出台后,天津石化正在快马加鞭,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天津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林透露,将不断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延伸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现代化的产业集群,把天津石化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环渤海炼化一体化基地。

  “我们将充分利用新建项目与天津LNG集中布局南港优势,同步开展LNG冷能在南港乙烯项目制冷系统、循环水系统应用研究,落实‘稳运行20条举措’。”李永林说,在加快高端材料产能建设方面,围绕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抓住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搬迁天津契机,加快建设中国石化高端新材料技术研发基地,努力在高端合成材料研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加速能源发展转型的步伐,持续深化绿色工艺等本质环保技术研究,全力提高生态环保水平,使绿色低碳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助力美丽天津建设。

  疫情下,如何化“危”为“机”?李永林表示,炼油、烯烃、芳烃是天津石化最主要的三大产业链,是公司传统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也是下游高端产业、新兴产业积蓄力量实现突破的龙头支撑。“我们将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推动形成炼油结构优良、化工产业链完整、聚集优势突出、发展空间广阔的有利格局,实现转型升级。此外,聚焦国家战略需要,我们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新业务新业态应对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