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副主任苑广睿介绍了天津的“成绩单”,今年一季度,引进北京投资项目158个,投资到位额254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0%。

  “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港寄予厚望,去年年初,勉励天津港‘志在万里’,今年又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天津港蓬勃兴盛’。”苑广睿说,一年多来,天津港牢记嘱托,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完成港口运营管理体制改革,“一港六区”实现统一管理运营;港口智能管控中心建成投用,首批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投入使用;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推进绿色岸电建设,实施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上年分别压缩54.4%和58.7%。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他表示,我市建立能动机制,做实北京招商服务中心。完善承接平台载体,支持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发展,推动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等平台聚集优质项目。今年一季度,引进北京投资项目158个,投资到位额254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0%,亚投行灾备中心、麒麟软件总部、国际传播大厦等一批项目落户。

  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是中央对天津的定位。苑广睿介绍,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我市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世界智能大会,跻身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重点推动海空两港建设。围绕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去年推出52项金融创新产品,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等融资租赁业务多年保持全国领先。围绕改革开放先行区,出台实施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一次性下放市级权力事项622项。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协同方面,去年,津石、塘承高速公路全面开工,仓桑等省际公路完工;京滨、京唐高铁加快建设,津兴高铁启动征拆;3条市域郊铁路纳入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修编;滨海国际机场新增加密航线26条,旅客吞吐量238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