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分别作报告。

  今年的两高报告中,提到了几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被最高法点名的两个“老虎”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报告时提到,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2.9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中管干部的27人。

  报告提到:

  • 准确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艾文礼等主动投案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对邢云等严重腐败分子适用终身监禁。

  艾文礼,男,汉族,1955年3月出生,河北唐山人,1971年2月参加工作,河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毕业,河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农经师。

  公开资料显示,艾文礼曾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5年4月任河北省政协副主席,2018年7月投案自首。

  2019年4月,艾文礼获刑8年。

  法院查明,2005年至2013年,艾文礼利用担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承德市市长、承德市委书记、石家庄市市长、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改制、项目开发、安排工作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6年至2014年,艾文礼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78万余元。

  一个细节是,艾文礼在案发前,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构成自首。

  据中纪委工作人员披露,当时,艾文礼“带来了三个箱子,其中有行李箱也有纸箱,还有编织袋,这些物品都是他过去收受的一些涉案款物和其他的礼品、礼金。他逐一地把这些物品都一件件交到我们手上,然后摆在桌上的时候,大概占据了桌子的有一半以上。”

  

  再来看邢云。

  邢云,男,汉族,1952年3月生,内蒙古土左旗人,1968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兼)。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内蒙古任职,担任过鄂尔多斯市委书记,包头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员会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2018年10月被查。

  2019年12月,邢云被判死缓,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法院查明,1996年至2017年,邢云敛财4.49亿余元。

  

  被最高检点名的三人

  今天下午,最高检报告报告提到:

  对秦光荣、陈刚等16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

  

  秦光荣,男,汉族,1950年12月生,湖南永州人, 1975年8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工学硕士。

  秦光荣曾任云南省委书记,2019年5月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到,秦光荣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严重破坏党的组织路线,扭曲用人导向,大搞迷信活动等。

  

  陈刚曾任北京市副市长,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19年1月被查。

  2019年12月,陈刚被双开。通报提到,他利用职权建造供个人享乐的豪华私家园林,弄虚作假,违规多占住房,违规出入、独占私人会所,长年无偿占用酒店豪华套房等。

  2019年11月,陈刚案已经开庭。

  检方指控,2003年至2018年,被告人陈刚利用担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常委等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企业在建设工程项目用地性质变更、规划指标调整、项目审批验收等事项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8877328亿元。

  最高检的报告还提到,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尚待完善,违规办案、以案谋私时有发生,杨克勤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教训深刻。

  

  杨克勤,男,汉族,1957年10月生,安徽临泉人, 1980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学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检察官。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2019年7月被查。

  据检方指控,杨克勤利用担任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闻链接↓↓

  最高法工作报告

  5月25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

  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第一部分“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透露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4万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2902.2万件。周强表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等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态势。

  其中包括“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报告中提到,“依法审理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同时,坚决“打伞破网”,依法惩处一批作恶多端的“沙霸”“路霸”“菜霸”,净化了社会风气。

  此外,涉及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热点话题,也进入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例如,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惩暴力伤医犯罪等。报告提到,“对杀害医生的孙文斌等犯罪分子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为医务人员筑牢安全保障;依法惩治高空抛物坠物犯罪,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去年我国还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万件2.9万人。积极配合境外追逃追赃,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

  孙小果案

  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件依法公开宣判,判决认为该院2007年9月作出的原再审判决以及1999年3月作出的二审判决对孙小果的定罪量刑确有错误,依法予以撤销,维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1998年2月一审对孙小果判处死刑的判决,并与其出狱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的终审判决合并,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20年2月20日,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杜少平案

  2020年1月20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湖南省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操场埋尸案”故意杀人罪犯杜少平依法执行死刑。

  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对被告人杜少平等人故意杀人案及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等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经审理查明,2001年12月,杜少平承揽了新晃侗族自治县一中400米操场土建工程,聘请被告人罗光忠等人管理。新晃一中委派总务处邓世平、姚本英(病故)二人监督工程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杜少平因工程质量等问题与邓世平产生矛盾,对邓世平怀恨在心。2003年1月22日,杜少平伙同罗光忠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将邓世平杀害,当晚二人将尸体掩埋于操场一土坑内,次日罗光忠指挥铲车将土坑填平。

  2008年以来,以杜少平为首要分子,被告人江少军、姚才林、杨华、杨松、宋峙霖、王红、成珊、杨天豪、王文、杨澄、张仕杰、杨德勇为成员的13人形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催收高利贷本息、插手民间纠纷,从中谋取不法利益,共同故意实施了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多起犯罪活动。此外,2005年4月,杜少平还伙同他人故意伤害致一人轻伤。

  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杜少平伙同被告人罗光忠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轻伤;组织、领导恶势力犯罪集团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犯罪活动,杜少平的行为已分别构成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被告人罗光忠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1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